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白胡椒跟黑胡椒一樣嗎?黑、白胡椒使用時機及營養價值一次看

元氣周報

胡椒的營養價值主要是胡椒鹼。圖╱123RF
胡椒的營養價值主要是胡椒鹼。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胡椒的種類

市售常見黑胡椒及白胡椒,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陳藝文表示,白胡椒就是黑胡椒脫去外殼,其中黑胡椒所含的胡椒鹼較多,因此黑胡椒的香氣及嗆味較重。綠胡椒則是未成熟的果實直接製作,氣味跟黑胡椒相比溫和許多。紅胡椒是採收已成熟的胡椒,乾燥不去殼,帶點甘甜。

胡椒的營養價值

陳藝文指出,胡椒的營養價值主要是胡椒鹼,加上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等,可以溫暖腸胃,解除油膩、幫助消化。胡椒除了是食材外,也有一些醫療價值,最近中醫有研究指出胡椒有助穩定血糖,讓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沒那麼大,並對於脂肪肝有幫助。

胡椒怎麼吃最有益

陳藝文表示,黑胡椒可以在烹調前後使用,而白胡椒建議烹調後再加。主要因為黑胡椒味道較重,可以醃肉去腥,且胡椒鹼含量較高,烹調後透過高溫,能讓胡椒的香氣更加釋放。反觀白胡椒若烹調前加,較容易產生苦味。

胡椒食用禁忌

不過胡椒吃多了也會上火,陳藝文說,胃熱且容易口乾舌燥、長痘痘及痔瘡的人,就較不適合,可能會刺激腸胃。而腸胃虛寒、吃東西會脹氣的人則可多吃。

胡椒挑選原則

天晟醫院營養師李昌儒說,胡椒粒和胡椒粉在挑選上會建議選擇胡椒粒,因為胡椒粉的精油揮發後,香氣就會減低,要使用時再研磨,香氣會較足。

李昌儒表示,市售的胡椒會添加一些合法的抗凝結劑,提醒民眾在購買時要注意查看成分,有沒有亂添加一些奇怪的東西。

胡椒保存方式

陳藝文指出,胡椒保存不需冷藏,放在密封罐中,置於陰涼處就好,避免產生黃麴毒素,吃下肚反而有罹癌風險。

責任編輯:辜子桓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