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助減肥、抗發炎...鳳梨酵素在「這部位」最多!3步驟自製鳳梨酵素,還能當主婦的好幫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鳳梨酵素在「這部位」最多!3步驟自製鳳梨酵素。圖/本報資料照片
鳳梨酵素在「這部位」最多!3步驟自製鳳梨酵素。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鳳梨酵素(Bromelain),也稱鳳梨酶、鳳梨蛋白酶,存在於果肉、果皮、鳳梨莖等鮮鳳梨的所有部位,但含量最高的地方是鳳梨莖(鳳梨心),因此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多採用鳳梨莖製成酵素。

鳳梨現在吃超對時,隨便買隨便好吃又超級經濟實惠。那你知道「鳳梨酵素」有幫助消化還具有抗發炎的保健功效嗎?吃鳳梨酵素有什麼好處?鳳梨酵素什麼人不能吃?自製鳳梨酵素比例?一文看懂:

鳳梨酵素是什麼?

鳳梨酵素(Bromelain),也稱鳳梨酶、鳳梨蛋白酶,存在於果肉、果皮、鳳梨莖等鮮鳳梨的所有部位,但含量最高的地方是鳳梨莖(鳳梨心),因此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多採用鳳梨莖製成酵素。

鳳梨酵素有什麼功效?

.助消化、腸胃蠕動
.抗發炎
.減肥
.減少腫脹
.增加免疫力
.緩解鼻竇炎
.預防血液過度濃稠、減少血栓風險

藥師廖偉呈指出,「從鳳梨酵素的作用機轉來看,有抗發炎、消腫、化瘀血的作用,但並所有的機轉都有相關的人體實證...且相關文獻非常有限」。若身體有不適狀況,還是應先行就醫診斷,不要自行亂服用健康食品,因而延誤就醫的黃金時刻。

鳳梨酵素副作用

雖然鳳梨酵素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具有高安全性,不過在人類身上的偶發副作用可能會有:腸胃道不適、腹瀉、月經量大等。

鳳梨酵素什麼人不能吃?

.孕婦、哺乳期婦女:因安全性未知,建議先避免食用。
.某些過敏者:對鳳梨、乳膠、小麥、芹菜、木瓜酵素、胡蘿蔔、茴香等過敏者勿用,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手術前患者:鳳梨酵素因有助抗凝血,避免在手術前2週使用。
.腸胃不佳者:過量會使胃酸分泌過多,造成不適。
.使用某些藥物者:鳳梨酵素可能會增加抗生素的吸收度,例如amoxicillin及tetracycline,併用時可能會增加藥品的藥效及副作用。另一方面,每日服用劑量達400-800毫克時,有可能造成一些腸道副作用,例如糊狀糞便和放屁的狀況。至於鳳梨酵素到底會不會增加抗凝血藥物的出血的風險,目前資料結果不一,但建議併用時請先諮詢專科醫師的建議。

鳳梨酵素的挑選原則

.挑選活性單位高者:比較產品時,活性越高,代表分解能力更強,效果更好。
.無添加瀉藥、輕瀉劑成份:如蕃瀉葉萃取物、氧化鎂、阿勃勒、蘆薈素、大黃素、臘腸樹果實、望江南等。
.通過檢驗、認證

鳳梨酵素好厲害?食藥署闢謠

Q.鳳梨酵素抗發炎?

A.有部分研究指出鳳梨酵素具有抗發炎的效果,但是鳳梨果實內的鳳梨酵素含量不高,鳳梨酵素主要從非食用部位的鳳梨莖中萃取濃縮而來,因此,從飲食中能獲得的酵素量相當有限,無法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此外,因鳳梨酵素屬蛋白質,易受腸胃道酸鹼值及消化酵素破壞,目前食藥署已核准多項含鳳梨酵素醫師處方藥品,主要作為炎症症狀的緩解,如:撲炎喜腸溶膜衣錠、益腫腸溶錠及勿炎糖衣錠…等,皆屬腸溶衣錠,意即這些口服藥品皆經特殊劑型設計,才可順利通過胃酸環境,於腸道中溶離後吸收並發揮療效。

鳳梨酵素怎麼做?

沒辦法靠直接吃鳳梨心、皮來補充鳳梨酵素,不妨自己做鳳梨酵素吧!

材料:鳳梨心、砂糖適量、乾淨玻璃罐

作法:

1.將鳳梨洗淨、去除水氣,切大塊

2.將鳳梨與糖以2:1的比例,交錯堆疊放入玻璃罐,並攪拌均勻。約7~8分滿即可。

3.密封並靜置陰涼處,存放約2~3個月。

另外要注意,因要避免細菌風險,玻璃罐以沸騰熱水進行消毒,完全風乾或吹風機吹乾後才可使用;酵素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氣體,因此在前期可以每天將瓶口稍微旋開,洩放氣體,並再次將瓶蓋微旋緊,避免氣體暴衝、瓶子撐破。

鳳梨酵素其他功用:清潔

除了自製鳳梨酵素外,也能自製鳳梨酵素清潔劑!根據台灣好食材文章顯示,酵素還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而且不會破壞質地,屬於較為溫和的去污方法。而且鳳梨皮與葉子含有多種酵素,其中包含了可分解油脂的酵素。

材料:300g鳳梨皮、100g黑糖、1,000ml清水(比例是鳳梨皮3:黑糖1:水10)

作法:

1.將削下的鳳梨皮切小塊放入瓶中,葉子也可以剪成小段放入

2.倒入黑糖水後蓋上瓶蓋

3.在瓶蓋上貼標籤,寫下開封日期、份量

4.在陰涼通風處靜置3個月即可

另外要注意,容器須留些空間,避免發酵過程酵素溢出,若使用窄口容器,需每日打開瓶口洩放氣體,以免容器被撐破;避免使用玻璃及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發酵過程中瓶蓋要蓋緊;若表面有白、黑或棕色飄浮物屬正常現象,有蒼蠅卵也無需擔心,發酵過程會自然分解;成功的酵素呈棕黃色,呈黑色表示已腐壞,成功的鳳梨酵素有淡淡香氣與酸味,發出臭味就是腐敗失敗作。

延伸閱讀:

鳳梨為什麼會咬舌頭?速懂鳳梨咬舌頭原因及改善5方法:建議別空腹吃

鳳梨的營養價值、判斷熟成度、選購技巧、食用禁忌教學

水果飯前吃和飯後吃,效益不同!哪些水果不適合空腹吃?

責任編輯:陳學梅

鳳梨酵素 抗發炎 鳳梨 減肥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