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節應景必吃!服用「7類藥物」先別吃柚子,時間錯開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還吃柚子,這是因為「柚」與「佑」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所以中秋過節、送禮總是會搭配文旦作為應景的食物。圖╱123RF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還吃柚子,這是因為「柚」與「佑」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所以中秋過節、送禮總是會搭配文旦作為應景的食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當季好食」專題:https://healthudn.pse.is/568g9u

.水果身世大考驗,送你最夯2024水果月曆:https://healthudn.pse.is/597afe

中秋佳節將至,柚子是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不過,醫師及營養師提醒,柚子不可吃太多,只能淺嚐,尤其有服用抗凝血劑、降血脂藥、降血壓藥、心律不整藥、安眠藥、癲癇藥、免疫抑制劑等7種藥物的人,務必要小心「柚」與「藥」的交互作用。

柚子是「三高」水果,飲食上需控制食用量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柚子是高膳食纖維、高鉀、高維生素C的「三高」水果,可幫助腸胃道蠕動、改善便祕,並具降膽固醇及血壓作用,很適合烤肉後食用,可以去除食物的油膩、助代謝。

不過,柚子含水量高,又是高鉀水果,一不小心就易吃過量,劉怡里提醒,一定要控制食用量,一次最多吃半顆4至5瓣即可,建議與親友一起食用,但腎臟功能受損的病人不宜食用,小孩、容易腹瀉的人不要吃太多。

柚子與抗凝血藥物交互作用 可能產生胃潰瘍

安南醫院副院長、消化內科醫師許秉毅說,曾遇過一位75歲老先生,中秋假期時在家裡解黑便後昏倒,被送醫急診,檢查發現是胃潰瘍出血,且血液難以凝固,原來他有「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問題,平常吃抗凝血劑來預防心臟血栓形成,因此急診發生胃潰瘍出血時,血液不好凝固而大出血,引發缺血性昏厥。經檢查發現,患者吃了太多柚子,與抗凝血劑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胃潰瘍出血不止。

許秉毅表示,柚子裡含有「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個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使這個代謝酵素無法排掉體內吃下的許多藥物,導致這些原本該由CYP450 3A4代謝的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引起藥物副作用

常見7大類藥物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

1. 抗凝血藥物:

Warfarin(Cofarin ,可化凝)、Rivaroxaban(Xarelto,拜瑞妥)、Dabigatran(Pradaxa,普栓達)

【副作用】增加出血風險。

2. 降血脂藥物:

Atorvastatin(Lipitor,立普妥)、Rosuvastatin (Crestor,冠脂妥)、Simvastatin(Vytorin,維妥力)

【副作用】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風險。

3. 降血壓藥:

Nifedipine (Adalat OROS,冠達悅歐樂)、Amlodipine(Norvasc,脈優)

【副作用】導致血壓過低,週邊水腫,心跳加快。

4. 心律不整藥物:

Amiodarone(Cordarone,臟得樂)、Dronedarone(Multaq,脈泰克)

【副作用】心臟毒性。

5. 鎮靜安眠藥物:

Diazepam(Dupin,樂平;煩靜)、Trazodone (Mesyrel,美舒鬱)、 Quetiapine(Seroquel,思樂康)

【副作用】容易發生暈眩、嗜睡。

6. 抗癲癇藥物:

Carbamazepine(Tegretol,癲通)

【副作用】增加藥物過敏風險。

7. 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 (Sandimmun Neoral,新體睦)、Tacrolimus (Prograf,普樂可復)

【副作用】增加噁心、頭 痛、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看更多藥物百科

許秉毅提醒,平時服用這些藥物的人,柚子切勿吃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柚子」抑制藥物代謝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把「吃柚子」與「服藥」的時間錯開,也無法完全避免柚子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柚子 藥物副作用 降血壓藥 抗凝血藥物 高鉀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