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重訓!愛上健康的自己 大汗淋漓超解壓,練出線條比少女時期好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誰說粽子餡只能放肉!竹筍、玉米筍、杏鮑菇也能當餡料,營養師教你包出美味與健康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6/22)就是端午連假的第一天了,提到端午節,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東西大概就是粽子吧!相信各位現在一定都正忙著四處採買食材或粽子來準備過節。你知道各種粽子的小知識嗎?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不僅要和大家分享有關粽子的知識,也要不藏私地公開挑選食材的小技巧與自製粽子時美味又健康的秘訣!

粽子的種類

粽子在亞洲社會的歷史非常悠久,隨著時代的推移,在各地也衍生出具不同文化特色的粽子。光是在台灣就發展出了所謂北部粽、南部粽、粿粽、鹼粽、湖州粽等特色粽子,而且作法及內餡皆各有千秋,一起來看看吧!

·北部粽:
北部粽的製作方式是先將糯米炒熟後,再加入五花肉、竹筍、乾香菇、蝦米、鹹蛋黃、蘿蔔乾等餡料,再用桂竹葉包起來,要吃的時候再拿去蒸籠蒸煮。因為有加油拌炒,所以外觀上會給人粒粒分明的感覺。

·南部粽:
製作南部粽時會用生的糯米混合豬肉、紅蔥頭、栗子、花生及芋頭等餡料後,一起包進麻竹葉裡面,再放到熱水中用大火滾煮,因為水煮的時間較長,所以粽子的口感會比較黏也比較綿密。

·粿粽:

粿粽的特色是外觀看不到米粒的樣子,原因是因為它的作法是將糯米粉加水或在來米粉揉成糯米糰後,再加入已經事先拌炒過的肉、蝦米、蘿蔔乾、香菇等內餡,用粽葉包好後再放入蒸籠裡蒸煮熟。

·鹼粽:
鹼粽又稱為甜粽或鹼水粽,是在糯米中加入鹼粉或鹼水後,用青竹葉包裹再經水煮熟製成的無餡料粽子。加入鹼水的原因是為了要讓糯米中的澱粉進行糊化,增加黏性及彈性,打造Q彈的口感。食用前通常都會再淋上果糖、蜂蜜等糖漿來增加風味。

·湖州粽:
湖州粽是江浙地區常見的口味,作法是先將米浸泡後用醬油、糖、鹽醃漬後,再用一片同樣醃好的半肥半瘦豬肉和米一起包入粽葉,最後燜煮達3個半小時出鍋食用。

挑選食材時的注意事項

面對市面上像是糯米、蝦米、菜脯、花生、蛋黃及香菇等五花八門的食材,究竟要如何挑選食材,才能讓做出來的粽子兼顧美味與安全呢?首先我們可以透過外觀及氣味來檢查食材品質,新鮮的糯米顏色應為不透明的乳白色,且形狀完整、顆粒飽滿,若米粒的外表出現泛黃或是黑色斑點,就可能有發霉或長蟲的疑慮;蝦米外觀應完整偏紅色,內部粉紅偏白,若顏色太鮮豔或有刺鼻味道,就可能有浸泡化學藥品之疑慮;品質良好的菜脯應呈較深的褐色且無黴菌生長的黑斑痕跡,聞起來帶有蘿蔔香氣而無異味,還要避免選擇顏色太白者,其中可能摻有過量的防腐劑或漂白劑;鴨蛋黃則應挑選外觀完整無破損、色澤由外到內呈現由淺至深的黃紅色。顏色過於鮮豔的鹹蛋黃,都有可能是經過色素染色過的。

【PrimePlus小學堂劃重點】

健康包好粽,體重不增重

除了一般常見的口味以外,Sean也要和大家分享包粽子時的一些小巧思,讓你包出來的粽子既美味又健康!

1.以五穀雜糧取代部分糯米:
在包粽子時,可以使用如燕麥、小薏仁、紫米等食材來取代一部份的糯米,這些食材都含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提升我們的腸胃健康,而且粽子所含的熱量也會大大降低!

2.蔬菜當餡料:
誰說粽子餡只能放肉!以竹筍、玉米筍、杏鮑菇等蔬菜作為餡料包在粽子裡,除了能供豐富的營養素外,還能減少熱量的攝取,增加飽足感。

3.豆製品與低脂肉類取代五花肉:
五花肉固然美味,但它是屬於高脂食物,很容易在無意間吃下過多熱量。因此我們不妨使用低脂肪含量的豆製品或肉類如豆干、鮭魚等食材來取代五花肉。

照著這三個原則之後,一顆美味健康的創意粽子就包好啦!

圖一/創意養生粽
圖一/創意養生粽

看完了創意養生粽的做法,今年的端午節就來嘗試看看吧!相信你也可以在享受美味粽子的同時,兼顧自己的健康。連假時光也別忘了多去戶外走走消耗熱量,讓吃進去的粽子不再是你沉重的負擔!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祝福大家端午假期愉快。

延伸閱讀:

「這顆粽子」跑2小時都不夠!一圖曝11款粽所需運動時間,5招吃粽不胖

吃粽子難消化又容易脹氣?一張圖看懂粽子搭配那些食物助改善

高齡長輩可以吃粽子嗎?營養師授「6原則」健康安心過端午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糯米 粽子 營養師 熱量 蝦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