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怕胖改吃代糖?小心糖尿病


圖/ingimage

想吃甜食,又不想有熱量,代糖成為許多人的選擇,但使用代糖之前,有一些研究結果提供您參考。

代糖,又稱人工甘味劑,它讓舌頭感覺到甜味,但其分子不會被消化道吸收,不同於碳水化合物組成的糖,代糖幾乎不會產生熱量,可說是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食品添加物。

不過,代糖雖被認為可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但去年十月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代糖會影響腸道菌群的功能和組成,降低對葡萄糖的耐受性(喝入75克葡萄糖後兩小時,血糖值還在140到199mg/dl之間,是糖尿病前兆),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大部分的代糖不會被人體吸收,代糖通過腸胃道直接碰到腸道菌群。研究利用常見的三種商業用代糖:糖精、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添加到實驗小鼠的飲用水中。一周後,發現相較於飲用純水的小鼠,飲用代糖水的小鼠產生較高的葡萄糖不耐受性,食用代糖造成小鼠腸道之菌相失衡,導致葡萄糖代謝能力改變。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381位沒有糖尿病的成人,發現他們食用代糖後,體重和腰圍臀圍比增加,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也上升。另外,讓7名平常不食用代糖的健康受測者,以每天每公斤5毫克的量,連續食用七天代糖,發現在五天之後,大多數人的血糖值增加及他們對葡萄糖的耐受性則顯著下降,因而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為了能控制熱量和平衡血糖,代糖被廣泛應用在飲食中,這篇重要研究建議民眾,糖和代糖都有致病(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能避免最好。

代糖 糖尿病 肥胖 心血管疾病 人工甘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