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野生藍莓有助改善血管與大腦認知功能!買不到藍莓,這些蔬果也可取代

研究指吃野生藍莓有助改善血管和大腦認知功能。
研究指吃野生藍莓有助改善血管和大腦認知功能。
圖/元氣周報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最多的慢性病莫過於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而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生命科學與醫學院近期一項指出,每天吃一把野生藍莓,有助降低血壓、改善記憶力和大腦認知能力。

藍莓多酚成份 有助改善血管和大腦認知功能

這項由國王學院和雷丁大學的研究人員主導的研究,受試者為 61 名年齡在 65 至 80 歲之間的健康男性和女性,他們飲用一種由 26 克凍乾野生藍莓粉(相當於約 178 克完整漿果)製成的飲料,同時另一組喝了相同份量的安慰劑。在為期12週的時間裡,研究人員發現,在飲料中飲用漿果粉的志願者記憶力更好,任務的準確性更高。研究表明,食用野生藍莓有益於認知功能以及血管健康,關鍵在於其所含的「花青素」,它是一種多酚類。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每天吃點新鮮野生藍莓,有助改善年長者的血管和大腦認知功能。<br />圖/ingimage
每天吃點新鮮野生藍莓,有助改善年長者的血管和大腦認知功能。
圖/ingimage

買不到藍莓 草莓桑椹、紫色蔬菜可取代

其實莓果類一向是「超級食物」裡的常見項目之一,今年初,外媒《Good Housekeeping》所列的2023年十大超級食物裡,藍莓也名列其中。藍莓富含的多酚,同時也存在於草莓、覆盆子、紅葡萄和一些紫色蔬菜中。但台灣自產的藍莓非常少,多是進口,如果買不到藍莓,建議可以草莓或桑椹取代。紫色蔬菜則可選擇茄子、紫高麗菜、紫山藥、紅鳳菜、紅地瓜葉、紅莧菜等。

藍莓這樣冷凍可久放

若是買新鮮的藍莓,會發現藍莓表面有一層白色的果霜,有些人可能會有疑慮,以為這會不會是什麼不該吃下肚的物質?其實這層白霜是藍莓香氣和營養的重要來源,可挑選果霜多的品項,表示新鮮度與營養成分都高。新鮮藍莓若一次吃不完,建議放冷凍就可以久放。冷凍的方法,先清洗後平鋪在烤盤(或其他平坦大面積盤子)上,整個烤盤放進冷凍庫30分鐘,取出將藍莓放進夾鏈袋,盡量擠出空氣,再放進冷凍庫,如此藍莓便不會結成一大塊。

【參考資料】

《NeuroscienceNew》A Handful of Blueberries a Day Could Help Improve Brain Function

2023超級食物出爐!今年沒有「浮萍」,但眾人熱愛的這2物入榜

抗氧化之王護心、抗衰老 專家推薦藍莓5大健康益處

選對食物吃/彩虹蔬果 藏健康密碼

藍莓 多酚 花青素 心血管疾病 認知功能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