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醣vs.低脂」哪個好? 國外研究建議:這種飲食更能減肥控糖

NOW健康

▲該研究中低醣飲食效果更加,但低油飲食仍是對健康有益的飲食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該研究中低醣飲食效果更加,但低油飲食仍是對健康有益的飲食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網路上流傳著許多號稱對健康有好處的飲食法,其中2種飲食模式受到大量討論,分別是低醣(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和低油(低脂肪)飲食法。《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就發表了一篇關於此2者究竟誰更有益健康的研究。研究顯示,低碳水高脂肪(LCHF)、卡路里不受限制的飲食方式,在減肥和控制血糖方面,比高碳水低脂肪飲食(HCLF)模式表現更好。

糖尿病友分2組進行實驗 低醣飲食效果更勝還能改善脂肪肝

該研究一共有100多名第2型糖尿病患者參與,並且對他們進行了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期間包含 6個月的介入性措施研究以及3個月的追蹤研究。研究人員表示,與高碳水化低脂肪(HCLF)組比起來,熱量不受限制的低碳水高脂肪(LCHF)組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和體重方面,有更大的臨床具體改善。有鑑於全球有超過4.8億人受到第2型糖尿病的影響,這項研究結果顯得非常重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最終會導致肝硬化並讓肝臟失去正常功能。而據媒體報導,之前的研究表示,減肥能更好地控製糖尿病並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而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則可以改善血糖。

2飲食法皆有助健康 提高好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脂術

研究結果還發現,低醣飲食組的糖化血色素(hemoglobin A1c)比低油飲食組減少了 0.59%,與另一組相比,低醣飲食組的體重也減輕了大約3.81公斤、也減去了更多身體脂肪和腰圍。

另外,在6個月的介入性研究結束時,2個組別的參與者,都有更高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以及更低的三酸甘油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血糖控制 脂肪肝 體脂肪 健康飲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