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節五大「吃」肥因素


報系資料照

每年的歲末年終,從婚宴、尾牙、除夕團圓圍爐,再到春酒,大宴小酌不斷,前一餐的油膩還來不及消化,緊接著新的脂肪又吃下肚。恐怕減重有成的人,在這年節時分不免「破功」,必須重頭開始。

分析年節「吃」肥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點:1.高油大餐頻率增多、2.餅乾零食隨手可得、3.含糖飲料分量偏高、4.規律運動大幅減少、5.測量體重幾乎荒廢。

既然每逢佳節,體重就不易守成,提醒容易肥胖者至少要堅守最後防線,以免年節過後必須再來進行體重控制。

總之,過年相聚或親友拜年,不見得要以「吃」會友才會年節氣氛,互道恭喜時,也可以提醒彼此注意身體健康,維持平日飲食習慣,高纖、少油、多走動,過年小肥一下,接下來新的一年減重旅程,才不至於難起頭!

● 針對過年期間每日飲食控制及體重維持,有幾個小撇步可參考:

1.圍爐桌菜:碗中魚肉先去皮吃、肥肉豬蹄挑肉來吃、吸油筍乾瀝油再吃、雞湯佛跳牆撈料吃。

2.應景糕點:蘿蔔糕清蒸沾醬油、甜年糕只吃拇指量、麻粩米粩限一個、米糕油飯一匙量、發糕蒸熟分半吃。

3.堅果餅乾:養生堅果拿一撮、香酥餅乾少量吃、減量採買分小包、每日最多選一種、熱茶咖啡搭著喝。

4.飲料果汁:最佳選擇無糖飲、含糖飲料限一杯、現切水果營養高、鮮榨果汁喝小杯、拿鐵產品挑低脂、每日水須兩千。

5.食物份量:一碗蔬菜、半碗飯、魚肉豆蛋一手掌量、水果每日兩碗量。

6.進食順序:先吃蔬菜墊肚底、再吃魚肉豆蛋滿口欲、接後再吃澱粉類、醣脂分離不易肥。

7.聚會活動:郊外賞景多走動、定點休息吃水果、正餐才來填肚子、特色小吃分享吃。

8.體重控制:早晚記得量體重、數據攀升要注意;合身衣褲當新衣、愈來愈緊才知道。

含糖飲料 減重 肥胖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