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際期刊研究:每天吃半杯這種水果防健忘、失智,12週就能看到效果

常春月刊

想要擺脫健忘、預防失智,很多人買一堆保健品,不過科學家發現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每天吃半杯藍莓!
想要擺脫健忘、預防失智,很多人買一堆保健品,不過科學家發現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每天吃半杯藍莓!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想要擺脫健忘預防失智,很多人買一堆保健品,不過科學家發現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每天吃半杯藍莓!據研究發現,只要食用12週,實驗中的人們的認知能力就有改善作用。如果您也有健忘的問題,在選擇每天的飯後食物時,不妨參考看看。

飲食中添加藍莓有助改善記憶

根據刊載在《營養學期刊》中,由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發表的研究發現,每天食用藍莓有助改善認知能力。研究領導者Robert Krikorian過去一直在研究藍莓對神經系統的影響,過去他在老年人的飲食中添加藍莓,顯示對年長者的認知有益處,這次的研究則是以中年人為主要研究對象,想了解藍莓對中年人是否有一樣的有用。

由於Krikorian博士認為,失智就像是糖尿病一樣的發炎疾病,因為慢性發炎導致腦部堆積發炎後的沈積廢物,所以,這項研究招募33位年齡介於5065歲之間的成年人,所有參與者都超重,身體質量指數BMI25以上,並且標示每位受測者的主觀認知問題,以及數種代謝生物標誌物,以了解實驗後,認知狀況是否有改善。

根據刊載在《營養學期刊》中,由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發表的研究發現,每天食用藍莓有助改善認知能力。<br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
根據刊載在《營養學期刊》中,由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發表的研究發現,每天食用藍莓有助改善認知能力。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

空腹胰島素水平也明顯改善

這項研究是以雙盲的方式進行,一組食用相當於半杯份量的冷凍全藍莓粉,另一組則是安慰劑粉,實驗為期12週。研究結束後再進行認知測試時發現,食用藍莓組的認知能力改善。另外,實驗組的受試者的空腹胰島素水平也明顯改善,細胞的粒線體(或譯線粒體)解偶聯也增加,這些數值被認為和細胞健康或衰老有關。

雖然這項研究的實驗對象人數較少,飲食干預的時間也不夠長,可能無法藉此證實食用藍莓可以預防失智症。研究人員除了認為未來可以擴大研究範圍和人數以外,也認為藍莓的抗氧化作用強,一般民眾平常也可以攝取,作為更廣泛的健康老齡化戰略的一部分,在均衡飲食中添加藍莓,可能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常忘東忘西、記憶力變差恐是「5大傷腦食物」害的! 營養師:你每天都在吃
不怕失智症了,預防腦退化有希望!「1藥物」」可以減緩記憶減退、預防大腦萎縮

藍莓 預防失智 健忘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