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魚丸、蝦丸裡真有魚蝦肉嗎?主要成分是這些添加物

麻辣火鍋和火鍋料。圖/業者提供
麻辣火鍋和火鍋料。圖/業者提供

近年來,火鍋、麻辣燙等食物裡都少不了魚丸、蝦丸、撒尿牛丸等配菜。丸子口感比牛羊肉有彈性,很多自帶鹹味、味道豐富,而且作為肉製品比牛羊肉便宜些,是大家非常喜愛的火鍋食材。

吃火鍋常見肉丸、魚丸等加工食品。<br />本報資料照片
吃火鍋常見肉丸、魚丸等加工食品。
本報資料照片

一般人都會覺得魚丸是魚肉做的,蝦丸是蝦肉做的,但是大家可以在超市看到,這些肉丸往往非常便宜。那麼這些肉丸是用什麼做的?

相對來說比較便宜的河魚刺很多,如果要加工成魚糜,可想而知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蝦肉不僅價格更貴,加工起來也非常麻煩。所以用真的魚蝦肉去做,成本太高,可能比牛羊肉賣得要更貴,失去了競爭優勢。

此外,魚肉蝦肉彈性沒有那麼大,為了方便保存不會容易散,丸子中會加一些食品添加劑,這樣肉的成分就會更少。

像這樣的魚丸、蝦丸、蟹肉棒,其實真正的名字叫做海洋仿生食品,普遍是用魚糜、澱粉、食用明膠,然後再搭配相應的香精、穩定劑等添加劑製作而成的。

有些特別便宜,這樣的肉丸幾乎是沒有什麼魚蝦肉的,可能會添加一些肉類加工廠剩下的邊角料,比如雞鴨脖皮和皮下脂肪這樣的廉價肉,為了掩蓋本身的味道,再添加一些香精,讓肉丸呈現大家喜愛的味道。

所以說,一些小火鍋店裡賣的魚丸蝦丸不僅貴,還不是真肉。但是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安全問題,正規超市裡賣的肉丸可能不是肉做的,但是吃了以後也不會有太大危害,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是吃真肉更實惠。

大家在分辨的時候,可以去看一下配料表,一般排在第一位的是主要材料,如果第一個不是魚蝦肉的話,就是仿製的魚丸蝦丸,此外,最簡單的辨別方法還是價格,一看價格比生魚都便宜,就可以初步判斷它到底是不是魚蝦肉做的了。

在火鍋店來說,一般像比較大型的火鍋店裡,賣的魚滑蝦滑,呈現肉糜狀,由服務員現成挖出肉丸,價格比較接近真肉的,才含有真正的魚蝦肉。

不過建議大家吃火鍋的時候,直接點魚片是最好的,可以清楚地看到是完整的魚肉,能夠避免吃到澱粉、香精摻雜的假肉。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火鍋 魚肉 羊肉 澱粉 皮下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