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末聚餐一直來 減重名醫傳授抑制食慾妙招

耶誕節、跨年、尾牙、過年、春酒,算一算至少還有五次大餐,如果吃一次就胖一公斤,明年夏天身材豈不嚴重走鐘?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表示,體重是可以管理的,只要注意三個用餐小技巧,可望安然度過聚餐旺季,不發福。

第一個技巧,餐前30分鐘,先喝500cc水。蕭敦仁指出,根據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研究發現,如果餐前半小時喝500cc水、持續三個月,可以比餐前未喝水的人多減兩公斤。蕭敦仁表示,這個小動作是讓胃的空間先被占用一部分,可以達到減少食量、抑制食慾的效果,平均每餐可減少41大卡的熱量攝取,長時間下來積少成多,達成體重管理的效果。

第二個技巧,是記得每一口都多咬幾下,至少咀嚼20下。蕭敦仁表示,過去有研究發現,每一口咀嚼20下,可以降低12%食慾。就算沒有仔細計算咬幾下,只要有意識地「多咬幾下」,都可以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也可以避免因為吃太快而不小心吃太多。

最後一個技巧是掌握湯、菜、肉、飯,這個進食順序。蕭敦仁表示,如果餐前已經喝了500cc水,用餐時先吃熱量密度較低、飽足感較高的湯和菜,再吃低脂的肉類,這時候通常就已經七分飽,最後再吃個半碗飯,如果還會餓,飯後加一份水果,這樣一餐飽足感就很高了。

如果餐間還很餓怎麼辦?蕭敦仁說,正餐吃完一段時間,胃排空、血糖降低,人就會餓,所以每天早上11點、下午4點、晚上11點,這三個時間飢餓感最明顯。有些人會嘗試吃些標榜抑制食慾的健康食品,不過蕭敦仁提醒,目前經人體研究證實可有效抑制食慾的只有藥品,食品部分都只有動物實驗,沒有臨床驗證支持。

蕭敦仁建議,餐間餓的時候,一樣是先喝水,因為人有時候會混淆飢餓和口渴的感覺,如果喝了水還餓,就吃個大約100大卡的小點心,例如12顆堅果、一小碗紫菜湯或味增湯、半顆芭樂,都是熱量低又飽足。蕭敦仁提醒,如果知道自己餐間會餓,最好預先準備約比較不會因為亂吃。不過如果是晚上11點肚子餓,最好的方法就是早點去睡覺,免得半夜意志薄弱、失控大吃。

肥胖 食慾 熱量攝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