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粥整腸健胃? 4種狀況恐怕會愈吃愈慘

常春月刊

粥可搭配豆腐及蔬菜等天然食材,其含有蛋白質及脂肪,可以延緩吸收。
粥可搭配豆腐及蔬菜等天然食材,其含有蛋白質及脂肪,可以延緩吸收。
圖/ingimage

天氣寒冷,早上起床喝一碗熱熱的粥,暖胃也熱身。圖/常春提供
天氣寒冷,早上起床喝一碗熱熱的粥,暖胃也熱身。圖/常春提供

天氣寒冷,早上起床喝一碗熱熱的粥,暖胃也熱身;喝粥還可以增加禦寒的能力,降低感冒發生的機率;如果喉嚨有點不舒服,溫溫的一碗粥汁有滋潤喉嚨的功效,緩解乾澀不適感;尤其生病食慾不振的時候,粥的口感清爽,再搭配些色澤鮮豔又開胃的小菜,還能促進食慾。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白米或白飯經高溫熬煮之後,會產生糊化作用,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粥了。粥的分子很細緻,吃進去容易被身體所吸收,不會有負擔,這就是為什麼人生病虛弱時,醫師會建議吃粥來補充體力。

粥不僅對病患的療養有益,也是忙碌現代人保養腸胃的不錯選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經常飲食作息不正常,腸胃普遍不好,熬煮軟熟的粥入口即化,下肚後非常容易消化,很適合腸胃不適的人食用,或是年節大魚大肉後,有助腸胃休養。

由於粥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了能裹腹止飢之外,還能補充體內水分,有效防止便祕,這對平時就有便祕問題的上班族來說,也是很好的飲食選擇;同樣的道理,粥品對於腸胃較弱、容易便祕的小孩及老年人,也具有功效。

白粥的營養,除了本身含有熱量之外,還有醣類及少許的蛋白質,一碗粥的熱量在140大卡左右,大約只有半碗飯的熱量,只吃白粥,很容易感到飢餓,所以很多人會配菜吃,例如搭配醬瓜、麵筋、豆腐乳等醃製品或是肉鬆等,但是這些都是加工食品,醣類及油脂含量偏高,吃了反而容易昏昏欲睡,而且很容易又餓了。

所以在吃粥時,張斯蘭建議,最好搭配豆腐及蔬菜等天然食材,其含有蛋白質及脂肪,可以延緩吸收,就不會很快感到飢餓,加上青菜含有纖維質,有助於人體消化吸收。

吃粥雖然很好,但有些人並不適合吃粥,主要因為粥的分子很細緻,GI值(升醣指數)很高,粥容易被腸胃所吸收,血糖就很容易上升,特別是糖尿病患最要小心,並不建議在空腹的情況下直接喝白粥;也因為粥的GI值很高,煮得太爛,腸胃易吸收,接著就轉化成為脂肪儲存,所以肥胖者也要盡量避免吃粥,免得愈吃愈胖。

另外,有些人會用大骨湯下去熬粥,以增加粥的風味,但大骨湯的嘌呤含量相當高,若是有痛風症狀,就不適合這種吃法;而粥的水含量較高,胃食道逆流或是胃酸過多的患者也應盡量少吃,或是不要一次吃太多。

延伸閱讀:
這樣煮粥最好吃

冬天想瘦又怕餓? 8種減肥食物市場裡就能找到
 

蛋白質 熱量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