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助減重、防失智?專家提醒椰子油吃多,這種病風險升高

椰子油。
椰子油。
示意圖/ingimage

近年椰子油似乎被許多人視為健康好油,曾在減重族風靡一時的防彈咖啡用的就是椰子油,坊間還傳椰子油可治療失智症,究竟吃椰子油是否真能帶來這些好處?

椰子油之所以被認為可改善失智症及幫助減重,主要都源自椰子油當中的月桂酸,月桂酸為中鏈脂肪酸,較不易轉化為脂肪,且能刺激新陳代謝,因此被認為有助於控制體重。且中鏈脂肪酸可以直接進入肝臟產生酮體,被腦細胞使用,有助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針對治療失智症的部份,衛福部國健署「真相與闢謠」專區指出,目前仍無大型世代性研究證實,食用椰子油可預防或緩解失智症的發生。雖少數臨床研究及動物實驗中認為有改善或抑制誘發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的功效,但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在2016年,明確表示椰子油對失智治療證據不足,且過度攝取反而容易使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而減重方面,防彈咖啡屬生酮飲食的一種,台中榮總營養室主任謝惠敏曾受《聯合報》訪問提醒,生酮飲食會產生酮酸,執行過程有風險,且復胖率也高。

國健署過去就常宣傳,豬油、牛油、奶油、黃油、椰子油、棕櫚油等都屬於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油品,尤其椰子油飽和脂肪高達90%以上,食用上還是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反式脂肪為零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等。

飽和脂肪酸 失智症 椰子油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