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蟹別過量 過敏、虛寒者忌口

秋天吃螃蟹正當時,但中醫師提醒對蟹過敏、腸胃虛寒等患者少吃,甚至忌口。
秋天吃螃蟹正當時,但中醫師提醒對蟹過敏、腸胃虛寒等患者少吃,甚至忌口。
記者胡瑞玲/攝影

秋天是大啖螃蟹料理最佳季節,但中醫師提醒螃蟹並非人人都能享用,除了對螃蟹過敏者,部分腸胃虛寒、慢性疾病等患者也應少吃,甚至不宜食用,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指出,螃蟹在入秋正值交配季,公蟹有蟹膏、母蟹有蟹黃,滋味肥美讓人欲罷不能,但螃蟹性鹹寒,入肝胃經,對於有感染症狀未痊癒的病患,或平時脾胃虛寒、易腹瀉體質者,切記忌口。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說,對蟹過敏、腸胃虛寒、感染未癒、易腹瀉等患者若吃了過多螃蟹,恐出現腹瀉或導致症狀加劇;此外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吃多了可能影響血壓、血脂等量測數值。

醫師提醒就算是健康普通人,過量品嘗也不好,張慈文叮嚀「呷蟹小撇步」,吃蟹時可沾薑醋調成的醬汁,搭配食用,飯後飲用薑茶、紫蘇飲等,減低寒性對人體的影響。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說,螃蟹是含蛋白質、脂肪的海鮮食物,脂肪量雖不高,但膽固醇可不低,食用時應遵守不過量原則;若對甲殼類或海鮮有過敏體質者,需在醫生建議下食用,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坊間也流傳同時吃螃蟹、柿子會中毒;蔡玉思表示,正確來說是消化出問題,柿子有單寧酸,與蟹的蛋白質易凝結,在胃部與胃酸凝結成塊、沉澱,腸道不易被分解吸收,導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建議分開食用。

編輯推薦

螃蟹 過敏體質 脾胃虛寒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