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金針現摘現吃最新鮮?當心中毒上吐下瀉

金針花。
金針花。
記者王柔婷/攝影

金針花盛開的秋季,滿山滿谷的金針像黃金綢緞的裙擺,搖曳在山與海之間的縱谷一帶。這麼天然的金針花,現摘現吃最新鮮嗎?母湯喔,新鮮的金針花可能引起中毒。

新鮮的金針花可以稱為鮮金針,金針的根部和花中含有「秋水仙鹼」,是金針花為了自我保護所製造出來的天然物質,以防範真菌、昆蟲和捕獵者的侵害。

食用未徹底煮熟的新鮮金針花可能會中毒,因花中含有的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當進食後大約半小時至四小時,經胃腸道吸收,便會氧化成有毒物質「氧化二秋水仙鹼」而引致中毒,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症狀,甚至會昏眩。

因此在食用新鮮金針花之前,先用水浸泡一小時以上,最後用沸水燙熟煮透,使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受到破壞,這樣就能去除其中的毒素,避免食物中毒。而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乾金針,因為乾製的過程,已經破壞其所含的毒素,大家不用過度驚慌。

順便提醒大家一個小知識,秋水仙鹼是一種用來治療痛風的治療劑,每天容許量大約是3~4mg,大量使用或是誤用時會產生有一些中毒症狀產生,包括口渴和喉嚨有燒灼感、發熱、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以及神經的症狀,長期食用更有可能造成肝腎毒性,甚至會呼吸衰竭並引起死亡。

本文取自食藥好文網

金針 食物中毒 嘔吐 氧化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