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脾胃、控三高的好主食 芋頭這一特點勝過地瓜

芋頭鴨。
芋頭鴨。
記者王騰毅/攝影

秋季之後,很多人都知道要潤肺、防燥,但常常會忽略對脾胃的保養。殊不知,入秋後,人體正處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再加上食慾變大、晝熱夜涼、氣候寒熱多變,脾胃很容易受損,因此,秋季也要注意脾胃的養護。

說到常見的健脾胃食材,您可能會想到地瓜,但是專家告訴我們,地瓜雖好,但不適合天天吃,既能每天吃,又能健脾胃的食材可選芋頭

芋頭。<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騰毅/攝影
芋頭。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芋頭這一特點,勝過地瓜

地瓜和芋頭的共性是都能健脾胃,但是他們還有區別。芋頭更偏向於益氣健脾,地瓜潤腸通便的功效更強。

專家介紹,芋頭可以每天都吃,而地瓜不可以,而且越是脾胃虛弱、胃不好的人,越不能多吃地瓜。

因為地瓜含有一種氧化酶,會在腸道里分泌出大量二氧化碳,吃多了會引起腹脹、打嗝;另外地瓜含糖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反酸燒心。對於本身胃就不好的人來說,大量吃地瓜反而會加重病情,引起不適。

而芋頭則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可以長期食用,幫您固護脾胃之氣。

二、一塊芋頭,六大功效

1、健脾益氣

芋頭有健脾胃,益中氣的作用,它入脾胃經,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適合腸胃功能較弱的人食用。

2、化痰散結

和一般滋補的食物不同,芋頭在“補”的同時還有“瀉”的作用,就是把體內不好的東西排出去,所以它能化痰理肺。

3、潤腸通便

芋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增進腸道蠕動,吸收水分,幫助擴大糞便體積,並加速排便,改善和預防便秘的發生。

4、解毒

芋頭含有一種粘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或稱抗體球蛋白,可提高機體的抵抗力。《夢溪筆談》中就記載過芋頭解蜂毒。

5、通血脈

芋頭能幫助通血脈,防止血管中出現小的血栓,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6、保護牙齒

芋頭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氟含量還很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尤其是換牙期的小朋友平時多吃點,會讓長出的牙齒更牢固。

芋頭排骨煲。<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芋頭排骨煲。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三、芋頭這樣吃,功效翻倍

北方最常見的芋頭吃法就是蒸熟之後蘸白糖,南方常以芋頭入菜,其實芋頭搭配一些食材,不僅口味好,功效也更強。

1、芋頭配菌菇——控血脂

芋頭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脂肪含量非常低,用它代替主食,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脂。菌類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抑制脂肪、膽固醇的吸收,有助於控制血脂。

2、芋頭配排骨——補虛健脾

芋頭性平,有益胃健脾、填精益髓的功效,排骨是補虛的好食材,和芋頭搭配,強化健脾胃的功效,芋頭還能解排骨的油膩。

3、芋頭配雞肉——保肝護肝

芋頭中的澱粉糖可以增加肝臟的解毒功能,雞肉富含蛋白質,也是肝臟離不開的營養素,再配上富含粗纖維的萵筍,潤腸通便,減少肝臟解毒的負擔。

4、芋頭配紅糖——暖宮止痛

紅糖可以暖宮活血,配小芋頭做成甜品,有暖宮驅寒的作用,尤其適合女性經期或者來月經前吃,可以止痛、緩解經期不適。

芋頭雖好,這些人要慎食

1.易過敏體質(比如蕁麻疹、濕疹、哮喘等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2.腸胃功能差,容易脹氣的人要慎食。

四、挑選、處理、存放芋頭小妙招

1、芋頭這樣挑

專家指出,大小差不多的情況下,重量輕的芋頭品質更好,這種芋頭做熟之後口感更軟糯。

2、芋頭這樣處理

有時候烹飪芋頭時會覺得手有刺痛、發癢的過敏現象,這是因為芋頭里含有一種叫做皂甙的成分,這種成分可以溶於水。

專家建議削芋頭時先不要用水洗,以防止皂甙溶於水,更容易沾到手上引起過敏。建議先削芋頭皮,然後再清洗,手上如果沾了少量皂甙,用水清洗即可。

如果您削芋頭皮時出現了過敏現象,可以用醋泡手,就能解決問題了。

3、這樣存放不易壞

芋頭喜溫惡冷,不耐低溫,因此儲存芋頭時,不建議放冰箱,適宜存放於溫暖通風處。

提醒:芋頭雖好好處多,但是它和馬鈴薯、地瓜一樣,富含澱粉,建議您吃芋頭的時候要適量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本文摘自BTV《我是大醫生》

芋頭 地瓜 健脾 澱粉 通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