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攝取多少咖啡因會刺激心臟和防失智?關鍵在「量」和「來源」

照護線上

「每天早晨,不來杯咖啡真的是不行。」開會前,李經理拿著咖啡碎碎念著。

「這樣啊!你不是還有高血壓?喝咖啡不是會讓血壓飆更高嗎?」王經理接口:「像我,喝茶就好。」

一旁的陳董聽了,忍俊不住吐槽:「茶裡面還不是有咖啡因?哪有比較好?」

究竟茶和咖啡哪個好?咖啡因對身體是好還是壞?我們一起來看看!

咖啡因是何方神聖?

咖啡因是存在於植物中的天然驅蟲劑,植物裡面如果含有咖啡因,小昆蟲會因此死亡。而人類後來發現含有咖啡因的植物帶有提神作用,愈來愈喜歡做成飲料,並稱為世界三大飲料的「咖啡、茶、和可可」,都含有咖啡因。碳酸飲料以及能量飲料中也含有咖啡因。

所以,別以為咖啡因只存在咖啡裡面,其實茶、巧克力、可樂等都含有咖啡因。

既然我們生活中很難避開咖啡因,大家總很想知道,咖啡因會為我們身體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咖啡因進到體內後,主要由肝臟代謝。咖啡因作用最強的時候是喝完一小時後。大約四到六小時的階段,身體已經排除一半的咖啡因;但整體大約40小時才會代謝完200毫克的咖啡因。不過這些數值只是平均值,我們身體的基因與平時常不常喝咖啡因,都會影響咖啡因的新陳代謝,每個人的反應並不會完全相同。

純的咖啡因很苦,但為什麼人類剛開始會想要攝取咖啡因呢?原來咖啡因是個天然的提神劑,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讓人更警醒,並能減除痛感和增加肌肉耐受度。

然而當咖啡因讓人警醒的同時,有些人喝了就難以入眠,或容易惶惶不安超焦慮,甚至血壓心跳上升。

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

所以攝取咖啡因到底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呢?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幾個研究結果。

◎ 心血管

步入中老年後,大家最擔心咖啡因是否會誘發心臟血管疾病。咖啡因既然是個刺激物,確實會暫時性加速心跳,提升血壓,對過去沒有常喝咖啡的人來說,突然喝上一杯咖啡可能會誘發心臟不適,也會血壓升高。

然而根據2016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期刊研究,如果已經屬於習慣性喝咖啡、喝茶的飲用者來說,攝取適量咖啡因並不會因此讓你心臟亂跳到危險的心律不整。長期喝咖啡也不會讓人高血壓。

值得提醒的是,「從什麼飲品攝取到咖啡因」是會有差別。2017年的研究認為,當健康的族群在喝下1000毫升的能量飲料後(含有32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四罐紅牛),是會對心血管系統有影響的。這些原本健康的受試者於攝取咖啡因兩小時之後,心電圖還是出現異常,六小時之後血壓仍微微升高。或許這不僅與咖啡因有關,因為能量飲料裡還有糖與其他刺激物質,若從這裡攝取咖啡因,對心血管是可能造成更大影響的。

◎ 腦神經

大家另一個很介意的點是喝咖啡能不能減少失智,或預防阿茲海默症。根據2016年的觀察性研究,如果每天喝咖啡喝了10年,每天平均攝取261毫克咖啡因的人,會比每天平均攝取64毫克咖啡因的人,更少表現出失智的症狀。

每天261毫克咖啡因大約是二到三杯超商小熱美的咖啡因含量,而每天64毫克咖啡因則是代表每天喝不到一杯超商小熱美的量。雖然似乎這樣的研究結果代表一天喝個兩杯小熱美能減少失智可能,但學者還沒確定這種好處是否純粹是咖啡因帶來的,抑或是咖啡中含有其他的抗氧化劑,而能有這樣的好處。

◎ 勃起功能障礙

根據2015年的研究,無論是否有高血壓或體重過重等其他問題,每天固定攝取2到3杯咖啡的男性,比上不喝咖啡或喝少少咖啡的男性來說,比較不會有勃起功能障礙。這種好處或許是因為咖啡因可增進局部血流。

關鍵在於咖啡因的「量」和「來源」

對多數人而言,地球沒有這麼危險。假使本來就沒有心臟疾病,血壓也還算有在控制,平時每天喝個一兩杯咖啡若沒有什麼即時不適,是不會有什麼健康疑慮的。如果你不喜歡,不喝也沒問題,你可以靠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健康飲食來達到減少失智的機會。喜歡的話再喝,想喝咖啡、想喝茶都可以,只要記得掌握兩個大原則:咖啡因的「量」和咖啡因的「來源」。

對健康成人而言,一天可以攝取的咖啡因量大約於300毫克到400毫克之間。如果有心臟疾病的人,份量大概是要減到一半,一天不要攝取超過150到200毫克的咖啡因。小於12歲不要碰咖啡因,青少年一天不要超過100毫克。然而孕婦要比較節制,一天不要超過100到200毫克。

如果你買的是罐裝咖啡、茶,可以看標示了解咖啡因含量。若是於門市選購現煮咖啡,會看到紅、黃、綠三種顏色標誌。綠色代表咖啡因含量小於100毫克;黃色是咖啡因含量介於100到200毫克之間;紅色則是大於200毫克的咖啡因。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平均比拿鐵來得高,茶類、巧克力牛奶的咖啡因含量則更低。ㄧ般來說,如果你選擇了紅色標章的飲品,一天就喝這一杯了。如果選擇黃色標章的,一天限量兩杯。綠色標章的一天可以喝到三杯。

另外,在攝取咖啡因時,記得不要同時吃進一堆多於的糖或食品添加物,喝茶加太多糖,喝咖啡加一堆奶精,都會讓咖啡因可能的健康好處大打折扣。從無糖的茶飲和咖啡來攝取會比較好,而且茶和咖啡裡面還含有其他的抗氧化物,比較健康。如果選擇的是碳酸飲料或能量飲料,裡面添加物多,還有糖與其他刺激物質,都可能影響健康,還是不要常碰喔。

原文:咖啡因對身體有何影響?來源和量都很重要(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心臟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咖啡因 高血壓 抗氧化劑 能量飲料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