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失智症和心血管疾病 北醫「護心便當」 每天被秒殺

北醫附醫營養室近期推出神秘的護心便當,每天僅50份,中午一推出就被秒殺。記者陳雨鑫/攝影
北醫附醫營養室近期推出神秘的護心便當,每天僅50份,中午一推出就被秒殺。記者陳雨鑫/攝影

北醫附醫近期推出「護心便當」,裡頭完全沒有任何米飯,但每天中午僅推出50份馬上被員工買光,外人想買還得靠運氣,被譽為最神秘的便當,北醫附醫營養室說,該便當採麥德飲食(MIND Diet)加上得舒飲食(DASH),依研究顯示能防失智加心血管疾病,但不能僅吃中餐,三餐都要秉持麥德+得舒飲食,長期下來並配合運動才能維持健康。

近年國人推崇健康飲食,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4年前發表新型飲食型態「麥德飲食」,研究發現對預防失智症具有良好效果,研究追蹤使用麥德飲食型態的老年人長達5年,發現使用麥德飲食的老年人與一般老年人相比,認知功能年輕7.5歲,且即使不是阿茲海默症高風險群,同樣也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

得舒飲食則與地中海飲食類似,得舒飲食主要是以全穀根莖類作為主食,如糙米、地瓜、薏仁等,以及天天5+5蔬果、低脂奶或無糖含渣豆漿、紅肉改白肉、每天1份堅果。根據研究顯示,連續採得舒飲食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能降低11.4毫米汞柱、舒張壓降5.5毫米汞柱。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過去營養便當的設計,通常只會採一種飲食方式,這次嘗試搭配2種飲食方式,推出「FUN心簡餐」,得舒飲食與麥德飲食的模式不同,麥德主要是要用橄欖油,且建議吃雞肉或是魚肉,得舒飲食則是蔬菜、水果的量非常多,把2種飲食方式結合後,讓民眾能同時享有2種飲食方式的優勢,也能達到相同的飲食效果,重點是「好吃」。

蘇秀悅說,FUN心簡餐的主食是地瓜,依照得舒飲食的建議,以全穀根筋類作為主軸,因此整個便當中並沒有米飯,並給予4到5份的蔬菜,再加上炒過的堅果,另搭配麥德飲食的主餐雞肉,且該雞肉有特別用香料醃過,口感不老也不死板,一份便當熱量550大卡。

蘇秀悅說,很多人會認為健康飲食就是「去油」「去鹽」,事實上是要用好油,鹽巴適量即可,像是FUN心簡餐鹽巴量極低,絕對不超過6公克,所有的菜色則是透過「烤」來逼出食物的原味,且營養素也不會因此流失,幾乎不用多做調味,頂多再加一點點黑胡椒粉就很夠。

蘇秀悅表示,一般民眾若是想比照辦理,每天吃麥德+得舒便當,也可以依樣畫葫蘆,一個便當中可以裝半個烤地瓜,或是帶半碗白飯,其他1/3是蔬菜,可以多樣一些,若是帶前一天晚上吃的剩菜,記得一定要過水,再帶一個手掌心大小的魚肉或是雞肉,男性所需熱量多一些,可以帶到一碗飯,肉可帶到一個手的大小。

蘇秀悅說,由於得舒飲食的鉀離子相對高,若是血鉀高的民眾需要注意,她也提醒,健康飲食必須要長期吃才有用不然只是單點吃是沒有效果的,像是得舒飲食依照研究就必須要連續吃8周以上才能看到血壓改善,另外,若是對於健康飲食有疑慮,也可請益營養師,依照食量等打造菜單。

北醫附醫營養室推出的護心便當,裡頭的主食為地瓜,搭配烤的蔬菜,以及炒過的堅果,達到得舒以及麥德飲食建議方式。記者陳雨鑫/攝影
北醫附醫營養室推出的護心便當,裡頭的主食為地瓜,搭配烤的蔬菜,以及炒過的堅果,達到得舒以及麥德飲食建議方式。記者陳雨鑫/攝影

得舒飲食 心血管疾病 失智症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