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有健康「臨界點」心臟血管都愛這個攝入量

(photo by wikipedia)
(photo by wikipedia)

對很多人來說,咖啡是開啟新一天的神奇飲品,是下午必不可少的提神飲料。不管是學生黨還是上班族,咖啡都有一大批死忠粉。

「人紅是非多」,咖啡也背負著一些健康爭議。喝咖啡到底好不好?每天最多喝幾杯?《生命時報》邀請權威專家,並結合最新研究為你一一解答。

適量飲用咖啡,可能有保護神經系統的效用。<br />圖/ingimage
適量飲用咖啡,可能有保護神經系統的效用。
圖/ingimage

科學家界定喝咖啡的「臨界點」

就像任何食物或飲料一樣,即使是最營養、最健康的食物,每天的攝入量也是有限制的。

喝多少咖啡才算過量呢?

據德國《明鏡》周刊5月15日報導,澳大利亞科學家或許找到了答案。

他們發表在專業期刊《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文章稱,至少就心血管疾病風險而言,每天喝不超過6杯咖啡是無害的。

南澳大利亞大學的科學家分析了347077位年齡在37~73歲參試者的數據後發現,儘管代謝咖啡因的速度跟CYP1A2基因變異有關,但這似乎並沒有顯著影響他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參試者每天喝的咖啡量卻有影響。

研究人員將一杯咖啡定義為含75毫克咖啡因,經常每天喝6杯(約450毫克咖啡因)或更多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增加了。

對於咖啡飲用量,目前營養學界和醫學界廣為接受的推薦是:

●健康成年人每天喝兩三杯,益處超過風險;

●孕產婦每天不超過兩杯也可以接受;

●其他人群則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權衡。

健康人每天攝入的咖啡因最好控制在250毫克左右,上限是400毫克。

每個人對咖啡的敏感度不同,一般每天喝咖啡超過6杯,可能出現失眠、緊張、胃部不適、心率與呼吸加快等症狀。

關於咖啡的4個爭議

事實上,與咖啡功效相關的研究不止於此,腫瘤、糖尿病骨質疏鬆等都涉及其中,且利弊說法均有。

1.保護血管,還是傷害心臟?

經過多年論戰,醫學界已經肯定:適量喝咖啡,對健康人的心血管是有好處的。

國內外諸多研究表明,適量飲用咖啡可降低冠心病、腦卒中風險,這一結果對歐、美、亞洲人群都適用。

不過對高血壓人群來說,攝入咖啡會導致血壓急性升高。這種差異可能與咖啡因攝入量及個人基礎疾病有關。

2.是否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布萊根婦女醫院,聯合發布的一項歷時12年的研究表明,長期飲用咖啡可減少2型糖尿病風險。

但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短期大量飲用咖啡可能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導致血糖升高。

目前醫學界比較認可的研究證據是,規律性地每天飲用適量咖啡(2~3杯),對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有益。

3.能否對癌症起到預防作用?

咖啡對腫瘤的影響,目前研究證據有限。

確切的研究證實,每天適量喝咖啡的人,患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結腸癌、食管癌及肝癌的風險可能會有所降低,但咖啡對乳腺癌、直腸癌、膀胱癌的影響,則不能顯示出明確的相關性。

4.會不會導致骨質疏鬆?

咖啡與骨質疏鬆的關係更多體現在攝入量上,同時存在性別差異。

如果每天飲用咖啡超過5杯,女性的骨折風險確實會加大;但對男性來說,適量飲用咖啡可能降低骨折風險。

日常喝咖啡,並不用太擔心鈣流失的問題。

這樣喝咖啡更健康

咖啡的好處很多,但喝對了才能發揮功效。

1.選擇純咖啡

如果是自己在家製作,可以購買咖啡豆現磨,或直接購買咖啡粉,然後用熱水沖泡。

1克咖啡粉衝15毫升或18毫升水是最佳沖泡比例。

如果不喜歡喝純咖啡,可以少加一點糖或鮮奶,但不要添加奶精。如果在咖啡館喝咖啡,最好選擇不加奶精和糖的美式咖啡。

2.每天別超過3杯

《美國居民膳食指南》對咖啡因進行研究後得出結論,健康人每天喝3~5杯咖啡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國內不少專家建議,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杯,通常1~2杯就好。

3.上午是最佳時間

喝咖啡最好在早餐及午餐後,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

美國神經科學家計算出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在上午9:30~11:30。

最好不要空腹飲用咖啡,也不要在晚餐後喝,更不要熬夜時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4.特殊人群飲用禁忌

英美多項研究稱,孕婦要減少咖啡攝入量,每天不要超過2杯。

高血壓患者則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盡量不要一早起床就喝咖啡,避免血壓快速升高。

兒童和青少年,最好不要喝咖啡。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咖啡因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糖尿病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