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上空腹吃蘋果好嗎?吃蘋果需要知道的5件事

蘋果。(新浪微博照片)
蘋果。(新浪微博照片)

成堆的蘋果。新華社
成堆的蘋果。新華社
有些人早上因為來不及吃飯,順手拿個蘋果就匆匆忙忙出門了,還一邊走一邊加快速度吃完,然後一直挨到午飯。

有過這種經歷的人可能都會問:早上空腹吃蘋果好嗎?您在網上會發現,多數網友對此持否定態度,事實果真如此嗎?

1.吃水果必須講究時間嗎?

首先,問這個「早上空腹吃蘋果好嗎」的人,通常大多都是普通健康人,或許他們曾經這麼做過,沒有不適症狀,但又擔心會不會對身體不好。

其實,對於普通健康人,吃水果不必太過於糾結時間。但對少數人而言,比如胃腸道有問題的人,太酸、含單寧多、很強蛋白酶的水果都可能讓他們產生不良反應。

即使是空腹吃酸度不算太高、單寧含量低的蘋果,他們可能也會覺得不舒服。

2.蘋果的營養成分和功效

蘋果中主要含醣類、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少量蛋白質、脂肪等營養成分及多酚類、果膠、有機酸、三萜等功能成分。

每100克蘋果含糖量為13.5克,在水果中不算高,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約160克可食部分)的含糖量和一個中等大小的香蕉(約100克可食部分)相當。

蘋果中的可溶性糖以果糖含量最高、蔗糖其次、葡萄糖含量最低。蘋果的血糖生成指數(GI)僅為36,屬於低GI食物(<55為低GI食物,55-75為中等GI食物,>75為高GI食物)。

因此吃蘋果血糖上升速度比較慢,同時,蘋果中的鉻能提高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蘋果酸可以穩定血糖等。蘋果是糖尿病人比較適宜的水果,可選擇在兩餐之間適量吃。

類黃酮是蘋果中的一類主要多酚類物質。流行病學研究證實,黃酮類物質的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之間有負相關關係。果膠是膳食纖維的一種,具有預防肥胖、降血脂、抗結腸癌和前列腺癌等功效。

3.蘋果有機酸開胃助消化

我們經常得到這樣的科普:對於胃腸病的人,本身胃酸比較多,空腹吃一些含鞣酸或其它有機酸的水果(如柿子、橘子和山楂等),容易誘發胃病發作。

有機酸是蘋果中的酸味物質,蘋果中的有機酸以蘋果酸為主,檸檬酸、草酸等其他有機酸含量較低。蘋果中的總酸在0.2%-1.6%之間,僅為李子的一半左右。

有機酸具有溫和的酸味,對人體無害,既開胃又能促進食物的消化。蘋果酸和檸檬酸還能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

4.蘋果皮您也吃了嗎?

既然說是匆匆忙忙出門時帶的蘋果,很可能顧不上削皮。

從營養上來分析,蘋果果皮中的類黃酮含量遠高於果肉中的(其中的黃酮醇僅存在果皮中、花青苷也僅存在紅色蘋果果皮中),另外,蘋果果皮的纖維素含量是果肉的2~3倍。

丟掉果皮,意味著丟失大量類黃酮和不少纖維素。然而,根據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人的建議:吃水果要削皮。

不光是果皮上的農藥殘留問題,還有蘋果皮上的蠟:天然果蠟、食用蠟和工業蠟。對於天然果蠟可放心,食用蠟對身體傷害也比較小,工業蠟則含汞、鉛,危害人體健康,對這種蘋果需要削皮。

5.早餐只吃一個蘋果合理嗎?

對於正常人來說,其實早上空腹吃蘋果本身問題不大。但往往有些人早餐只吃一個蘋果,這是不科學、不合理的。

一個大蘋果(以289克可食部分)提供150大卡的能量,而且主要來源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都非常缺乏。

以一個輕體力勞動的健康成年男性為例,他一天需要2250大卡能量,以早餐佔一天能量的30%為標準,一個大蘋果只能提供給他一天能量的7%。早上能量不足,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導致低血糖

因此,對於普通健康人,早上空腹吃蘋果如果沒有不適,一般問題不大。但不建議長期這麼吃,畢竟早上空腹時各種酸、冷刺激對腸胃還是有一定影響。

這樣吃蘋果,營養好吸收

1.胃腸道不大好的人,不建議空腹吃蘋果,早上可以喝點熱粥之類的。

2.雖然削皮不一定能阻止農藥的殘留,但對於外表過於新鮮光亮或者進口的蘋果,最好削皮。

3.時間再緊,記得細吞慢嚼,以便於營養的消化和吸收。

4.建議最好把蘋果作為早上的加餐,這意味著,您早上需要按時吃飯。

5.如果您非要早上空腹吃個蘋果,記得吃點早餐,即使只是一個菜肉包、一碗燕麥粥、一根玉米、一杯豆漿或一個雞蛋等。

Source

蘋果 水果 蛋白質 低血糖 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