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網友曬「炒青番茄」稱口感更佳 專家:最好別吃

青番茄炒菜。圖取自微博
青番茄炒菜。圖取自微博

一名網友在微博分享一張青番茄的菜餚照,他表示春天到了可以吃炒青番茄,而且覺得口感比紅蕃茄還好。此照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質疑:「不會酸嗎?」、「還不知道可以這樣吃」、「青番茄不是有毒?」,原PO回應:「炒熟吃,不宜生吃。」但專家提醒未熟的番茄含龍葵素,含有毒素不宜食用。

植物學博士史軍表示,青番茄最好別吃,即使炒熟,普通的加熱無法破壞龍葵素,除非深度油炸,否則還是等長熟再吃比較好。然而有些特殊品種是不會變紅的,那種的則屬例外,可以食用。

龍葵素又名「茄鹼」(Solanine),人吃了就會中毒,龍葵素吸收進入血液後有溶血作用,可麻痺運動、呼吸中樞,刺激胃粘膜,食後十分鐘至數小時內,即可使人中毒。症狀有口乾、舌麻、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者可有發燒、氣短、頭暈、耳鳴、畏光、抽搐等,甚至因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龍葵素存在於馬鈴薯、番茄和茄子等茄科植物中,馬鈴薯在發芽的過程中,會大量生成茄鹼,特別是馬鈴薯的外皮,含量特別高。未成熟的番茄也含龍葵素,茄鹼本身的化學結構較為複雜,具有耐高溫的特性,一般加熱不容易完全去除。

茄科植物一般都含有毒的生物鹼,的確會引發中毒,但成熟後的番茄吃生的就沒有問題,成熟番茄生物鹼含量極低,人體可有效排除,無食用風險。此外,番茄富含維生素A、B1 、B2 、B12 、C 、菸鹼素及高膳食纖維等,營養成份高。

番茄 中毒 馬鈴薯 呼吸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