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葉含茶氨酸 可提振大腦思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台北報導】

世界最古老的健康食品「茶」茶與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許多研究都證明,每天喝茶三到五杯,可以幫助健康、解除油膩、還能安定情緒,西元前二世紀,神農草本經就對茶有記載,浙江現還出土四千年前的古茶樹,可以說是最古老的健康食品,由中國發揚光大向世界流傳,不論日本、印度、中亞各國、與歐洲都對茶葉愛好。

喝茶助專注

喝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茶葉的茶氨酸與咖啡因,可以振作大腦精神,一小時內喝兩杯茶,可以提高警覺性、注意力、與專注力,大腦思考可以更快速,茶葉的香氣可以放鬆緊張情緒,重整的身體狀態,工作時可以加快速度,因此當工作到倦怠時,可以喝茶來讓自己更清醒,讓工作可以準時完成。

提高新陳代謝

根據統計,有喝茶習慣的民眾,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臀圍都比較低,研究發現茶多氛可以提高機出代謝率,每天規律喝茶的民眾,不改變飲食下,十二周就減少了一點三五公斤,若加上規律運動與飲食控制,更加加強減重效果,此外,茶酚還能增強骨頭細胞,減緩骨質疏鬆速度,避免摔倒時的危險。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漢堡或薯條似乎是很棒的一餐,卻是很大的健康危機,油脂攝取量太高,很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紅茶能夠幫助放鬆血管,讓血液流動能更順暢,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喜歡喝甜飲料的民眾,可以加一點蜂蜜,讓味道能夠更順口,不用擔心變胖,可準備一些檸檬汁,讓風味夠更好。

國內專家意見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很多報告都提出,適量茶鹼能夠幫助提振精神,不論是紅茶、潽洱茶、烏龍茶、或綠茶,都含有對身體有益處的兒茶素,不但可以抗氧化,降低離癌風險,還能降低蛀牙機會,甚至還可以抗菌,也有文獻指出,喝茶能夠幫助降血脂與膽固醇,每天適量飲用,對身體有絕對益處。

但趙強強調,對身體有益的茶飲,絕對不是市售的含糖飲料,也不是便利商店賣的包裝茶,而是現泡的茶水,茶葉中的養分,雖然可以久放,但只要釋放到水中,就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最後完全消失殆盡,包裝茶保存期限相當長,製造到銷售的時間可能數月,無法確保營養素還存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茶葉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