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甲殼素 減少人體吸收油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甲殼素是一種動物性纖維,補充甲殼素是否真能減少油脂吸收?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肥胖醫學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曾有動物實驗發現,甲殼素可幫助吸附體內膽固醇,促使膽固醇排出體外。不過應用在人體臨床研究,效果就變得微乎其微。

蕭敦仁醫師表示,無論是藥物還是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幫助減重原理不外乎「抑制食欲」、「減少吸收」或「促進新陳代謝」,以甲殼素來說,作用是以減少吸收為主。曾有臨床實驗發現,經一年時間減重,食用甲殼素的人平均比沒有攝取甲殼素的人多減一公斤。雖然研究結果有明顯統計意義,不過花一年只減去一公斤,效率上很值得商榷。

此外,像喝綠茶也對控制體脂肪有點幫助,不過這需要長時間攝取才能發揮作用,且建議攝取時以天然綠茶為主,如果服用兒茶素膠囊,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蕭敦仁醫師提醒,不管哪種減重方式,民眾都應該從「安全」、「有效」、「經濟」三層面做評估、考量,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少吃多動,有恆心」。民眾若真想食用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或營養補充品,最好選擇有官方認證、健康認證的產品,且要有臨床實驗證明其效果,這樣會比較有保障。

甲殼素可吸附油脂,減少油脂的吸收,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有些有甲殼素的健康食品是需配合大量的水分。

甲殼素在胃中具有能溶解且吸附油脂及膽固醇。甲殼素的成分是動物性纖維,由幾丁質組成。1公克的甲殼素可吸附12公克的油脂。

並非吃甲殼素就能吸收當日油脂

不是只要吃甲殼素就能吸收當日的油脂,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表示,甲殼素只能吸收30%脂肪或膽固醇;甲殼素與膽酸和膽鹽結合,可減少膽固醇吸收。

羅營養師表示,每日油脂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30%,若以每人每日需要熱量1600大卡來算,油脂9大卡等於1公克,每天油脂的建議攝取量則為53公克;但現代人的油脂攝取量為總熱量的40%,約相當於71公克的油脂。

大吃大喝者,吃甲殼素,可吸附油脂,讓油脂的攝取量降低一些;但,若油脂攝取量等於或低於一天的建議攝取量時,反而不建議吃甲殼素。

太油膩、高油脂的食物不建議吃太多,像是油炸類、精緻甜食、糕餅類等。要讓身體少吸收就是要少吃,石慧玲營養師表示,高油脂食物不要過度攝取,適量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固醇 保健 健康食品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