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對食物 胰臟更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導演魏德聖么弟魏德明在日前因胰臟癌過世,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胰臟是身體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功能:

1.分泌消化液和酵素幫助消化,胰臟會分泌消化酵素,包含胰澱粉(有每)(消化澱粉)、胰蛋白(有每)(消化蛋白質)、胰脂解(有每)(消化脂肪),因此若胰臟若損傷很容易引起營養素的吸收不良、造成脂肪瀉、營養攝取不足進而體重減輕。

2.分泌胰島素、昇糖素等荷爾蒙來調節身體血糖的代謝。胰臟組織的受損或因腫瘤的影響造成調節血糖的兩大重要荷爾蒙作用失調,因此易造成高血糖、糖尿病症狀。

胰臟癌飲食照顧上除了要高蛋白高熱量之外,也須顧慮其消化吸收的困難,在食物選擇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低脂奶類、肉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主食類、油脂類、適量調味。

(2)主食如飯、麵..等應足量攝取,提供身體能量。患者可能因治療或胰臟腫瘤的關係會使血糖升高,病友不必害怕此狀況而忌食澱粉類食物。可多食含纖維的蔬果類食物。必要時接受胰島素的補充平衡血糖。

(3)選擇低脂蛋白質食物:去皮瘦肉、魚肉、黃豆食物(如豆腐、豆漿..等)。避免加工肉類、丸類、油炸豆皮。

(4)避免高油烹調:選擇清蒸、水炒、涼拌等方式,避免油炸。也可利用平底鍋降低烹調油用量。

(5)三餐之外可補充預解或元素配方的營養補充液。不過由於預解配方或元素配方的營養均衡性較不足,因此建議避免長期單獨使用。

(6)適當維生素補充。長期低油飲食易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如A、D、E的缺乏,可適度補充。

要照顧胰臟的健康、避免胰臟發炎或是胰臟癌,平日就應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均衡健康飲食加上適度運動(每日15-20分鐘,或每週運動100-150分鐘),免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壓上身。飲食清淡,低油、低糖、低鹽飲食。遠離菸、酒。多進食水果,蔬菜和低動物脂肪食品可以減少患上胰臟癌的風險,並且定期健康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