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吃洋蔥 緩解氣喘

【聯合晚報╱謝蕙蓮】

孩子長不高、視力差、動不動就打噴嚏、起紅疹,爸媽都很擔心;但如果吃太多營養過剩,變成肥胖、性早熟、父母一樣又會傷腦筋!台灣廣廈有聲出版集團出版《菜市場的營養學2 小學生的營養事典》,教爸媽聰明採買、正確處理、配對營養,幫助孩子和家人正確吃出健康。

新書詳細剖析綠色、白色、紅色、藍紫色、黃橘色、黑色等六色食物的特殊營養素及主要功效, 並介紹每一種顏色的代表性食物,例如菠菜、白蘿蔔、番茄、藍莓、柳丁、黑芝麻等,詳細列出這些食物的營養成分、食用功效等,讓爸媽們可以輕鬆對照孩子的問題,對症採買家人需要的蔬果。

不少人採買結束後,就直接把食材塞進冰箱。書中也告訴讀者食材的正確處理及保存方式,讓民眾可以確保買回家的食物都妥善保存,確保食物烹調時仍保有美味,且營養不流失。例如書中就教民眾,薄肉片應該要一片片鋪平後,放入冷凍保存;蔬菜吃之前最好要先燙過,避開可怕的硝酸鹽。買回來的高麗菜最好先在常溫下放幾天,讓農藥有效揮發。

此外,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保健功效也各不相同。如果烹調時搭配得宜,營養素就能相輔相成,增加吸收利用率。例如紅蘿蔔裡的維生素A能保護孩子的眼睛,若與富含蛋白質的豬肉一起燉煮後,能有效幫助提升免疫力。容易氣喘的孩子除了看醫生吃藥,平時可多吃洋蔥降低發作率;吃素或有乳糖不耐的小朋友,則可以吃芥藍菜補充鈣質。

除了教採買、保存方式和各種食材的營養素,書中也有營養師及醫生,彙整臨床上學齡孩童常發生的七個成長問題,包括:免疫力差、視力不好、長不高、過瘦、過胖、過敏、注意力不集中等,針對不同症狀解析可能的原因,並給予飲食、生活建議。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