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油真的不健康嗎?一張圖看它樂勝其他4種油

自炸豬油。報系資料照
自炸豬油。報系資料照

如果是民國65年前出生的朋友,很多應該有小時候家裡媽媽炸豬油的記憶,許多人懷念媽媽炸的豬油,以及豬油拌飯和豬油渣的香味。現在還在炸豬油的媽媽肯定比60年代少很多,除了現在買油方便外,擔心豬油吃了不健康也是原因之一。但豬油真的不健康嗎?

過去覺得豬油不好最大的理由是:「豬油是動物油,它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吃多了對心血管不好」。關於「飽和脂肪是否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議題,多年來醫界有不同的爭論,在此我們先不細究。以目前多數研究以及主流機構的看法,如美國心臟協會在2017年6月發表的「膳食脂肪與心血管疾病」指出:「從臨床實驗發現,飽合脂肪酸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增加 ,而LDL-C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是非常明確的」,美國心臟協會因此建議:「要注意飽和脂肪的攝入量,並以不飽和脂肪替代。」

所以目前醫界多數共識還是認為:「過量飽和脂肪的確對心血管有不良影響,要適量食用。」

只是,每種動物油都有高含量的飽和脂肪嗎?

食用油脂肪酸組成。圖取自人良油坊 Oilicious臉書
食用油脂肪酸組成。圖取自人良油坊 Oilicious臉書

依美國心臟協會論文,每百克的豬油其飽和脂肪含量有39g,低於其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含量45g,因此把豬油歸類為飽和脂肪類油脂有點不公允,將其歸類為單元不飽和脂肪用油可能更為貼切。豬油飽和脂肪的含量甚至低於奶油、牛肉(油)。相反的,椰子油跟棕櫚仁油兩種植物油,其飽和脂肪含量高達82g,因此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報告中特別提醒要注意椰子油的使用。

如果還懷念豬油滋味,又擔心其飽和脂肪太高,怕吃了不健康的朋友,請安心使用吧,豬油其實是脂肪酸分佈還蠻均勻的好油。當然,對於食用油,我們還是建議要輪替使用,不要偏廢只使用一種油。

飽和脂肪酸 豬油 心血管疾病 椰子油 植物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