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米飯提振精神 攝取不足不利減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減重的人往往認為白米飯富含澱粉,熱量可能很高,臺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米飯是很好的澱粉來源,分子小,吃米飯可以有效提振精神,如果澱粉攝取不夠,很容易吃進過多油脂、糖份,反而不利減重。

劉怡里營養師更提醒減肥族,切忌做「瘦子中的胖子」,以為只要吃少而熱量低就不會發胖,反而因飢餓造成昏沉、精神不集中、疲倦和免疫力下降的問題,或因為總熱量比例上攝取更多高油脂的食物而提高高血脂症、脂肪肝等慢性病的發生率。

像炒飯、油飯都含有很多油脂,當正餐吃炒飯、油飯時,青菜、肉類等配菜就要少放油,肉類最好以水煮、烤、燙、蒸為主。而稀飯適合老人、小孩食用,糖尿病患者就不太適合吃稀飯。

劉怡里營養師指出,米飯多為複合性醣類,相較於果糖、砂糖、蜂蜜等精緻糖類,米飯裡的醣類比較容易轉變成能量,被身體利用代謝,且幾乎沒有脂肪。

營養師補充,米飯幾乎沒有鹽份、油脂且容易消化,適量攝取不會造成身體多餘負擔,也容易增加蔬果攝取,每日三餐中若有一餐選擇糙米或十穀米,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攝取量,搭配運動,有助預防代謝症候群及三高慢性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