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瓣瓣百合 化作口裡清香

元氣周報

朱慧芳。
朱慧芳。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八月份在上海和蘇州的傳統市場裡,看到成推擺放在攤子上叫賣的百合,俗俗的價格,忍不住買了好幾顆回來嘗試。百合的做法很多,鮮炒、燉食都很容易,我最常料理的方式是加入綠豆湯裡一起煮,或是和新鮮蓮子一起,加點冰糖煮成甜湯來吃。不想吃得太甜,在百合蓮子湯裡加點桂圓乾調味,不用加糖也行,百合是清涼退火的食材,和桂圓乾的熱性正好可以中和。

層疊鱗莖 營養都在這裡color="0074ad">

八月份在上海和蘇州的傳統市場裡,看到成推擺放在攤子上叫賣的百合,俗俗的價格。
八月份在上海和蘇州的傳統市場裡,看到成推擺放在攤子上叫賣的百合,俗俗的價格。

回到台灣,還是十分想念新鮮百合的滋味,好巧不巧住在花蓮的家芸,好像跟我心靈相通似的,寄了一箱當地新鮮蔬果給我,裡面用白紙細心包裹著幾顆百合,讓我的貪吃嘴開心了好幾餐。

百合的鱗莖,一瓣一瓣緊密相扣,層層疊疊往中心包裹,形成球體狀,沉甸甸的拿在手中頗有份量。鱗莖是百合的主要食用部位,因為那是百合儲藏營養的地方。除了扮演營養倉庫之外,它也是很重要的繁殖部位,每一瓣鱗莖,都可以繁衍成獨立的植株,甚至可以繼續擴展變成百合聚落。

純白花開 後院群花失色color="0074ad">

百合開花期間,白色的喇叭獨領風騷,非常搶眼。
百合開花期間,白色的喇叭獨領風騷,非常搶眼。

多年前,我從朋友處拿了幾瓣百合種在後院,接下來幾年百合年年盛開,數量有增無減愈來愈繁茂,從一列變成了一坪,眼看就要自行將後院土地重劃,變成百合他家似的。百合開花期間後院群花失色,白色的喇叭獨領風騷,非常搶眼。剪下來的切花插滿家裡每個花瓶之外,還可以讓我四處大放送,建立不少百合外交。

我家雖然百合多,但是一向只供欣賞,不打算挖來吃。種花人變成吃花人,讓我有難以想像的罪惡感,所以我寧願認為後院種的是帶苦味的賞花型,而不是適口的品種。

清明採收 盛夏吃到秋天color="0074ad">

花蓮的食用百合從清明過後就可以採挖,採收的百合只要不經水洗,用低溫儲放至少可以保鮮半年,從盛夏一路吃到秋天。百合是中藥常用的清心潤肺、開胃安神藥材,但是在中藥店買到的都是進口乾燥百合,和新鮮百合口感不同。

家芸寄給我的是農戶李家豐種的有機百合,李家豐是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成員,早年種植有機蔬菜,這幾年因為花蓮農業改良場的推廣,開始種植有機百合。和我家那群大鳴大放的野放百合不同的是,食用百合必須在每年十月重新下種,隔年的三月摘掉花苞,讓養分回流保存在鱗莖當中,採收的鱗莖就會脆脆粉粉的,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非常爽口,怎麼煮都好吃。

有機百合 收成看天臉色color="0074ad">

儘管有機百合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但是李家豐謙稱說其實都還在嘗試階段,雖然種了九萬顆,但是實際收成要少很多。老天爺給的課題年年不同,有機百合的耕種撇步,只能在一次次的挫敗中學習。

我在蘇州傳統市場裡挑百合的時候,小販教我挑表面白嫩帶土,莖瓣飽滿、拿起來有點重量感覺的最好。鮮度不夠的百合,外表會開始褐化,並且有縮水乾澀的現象。賣百合的小販順口就說:「百合花開喇叭形,結成果實白瑩瑩,瓣瓣包成蓮花身,滋補身體營養品。」真是說的比唱的好聽。

花蓮的百合價錢雖然無法跟蘇州市場相比,但是吃起來安心許多。我的手上剝著瓣瓣百合,心裡十分感謝有個會在花蓮想到我的好朋友。原來好朋友的定義,也可以是有質、有量、還有很多當季當地的好東西!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

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有機百合和花蓮有機蔬果

吳家芸 0921-146-738

百合 桂圓 中藥 蓮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