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芒果生津、利尿暈車者吃些可止暈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芒果味美,營養也很豐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芒果味甘而微酸,性平,能生津止渴、利小便,同時也有止暈止吐,如果會暈車暈船的人,可先吃一點芒果。不過,芒果多吃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尤其是對芒果會產生敏感,吃了會引起濕熱紅疹者就不宜多吃。

楊淑媚醫師指出,芒果吃了不會上火,相反地,還可以止口渴、咽喉乾燥,舉凡聲音沙啞、小便不利者也適合,有助於健胃,避免暈車暈船。芒果的產季是五至九月,夏季吃芒果正是時候。由於芒果帶有酸酸的味道,夏天適合吃酸味水果來斂汗,預防因為流汗過多而耗傷身體陰液。

楊淑媚醫師指出,雖然芒果是很普遍的一種水果,但也有一些禁忌,例如飽餐後不宜吃太多芒果,而皮膚敏感或有皮膚病的人也不適合食用,因為芒果在中醫裡有其性濕毒的說法。另根據文獻所記載,芒果不可和大蒜等辛辣物一起吃,否則可能會有不良的反應。

桃子、李子也是養生食材。楊淑媚表示,桃子味甘而酸,性溫,李子味甘而酸,性平。桃子能生津止渴,活血益氣,有助於潤腸排便、防治缺鐵性貧血;李子能生津止渴利小便,甚至於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強人體腸胃蠕動。

楊醫師指出,不管是桃子或李子,對於某些疾病也能夠起到輔助治療的好處,例如傳統中醫認為,桃子為肺之果,患有肺病的人適合食用,同時對改善肺結核也有些幫助;患有肝病的人可吃李子,因為李子可幫助養肝。

除此之外,有虛火的人也可食用李子,有些人因為熬夜或體虛而有口乾舌燥、牙齦浮腫等情形,可吃李子來改善;李子酸酸的,吃李子有助於斂汗去濕,預防因為流汗過多而導致的耗津傷液。桃子的產季是五至九月,李子的產季是五至八月,這時候正是吃桃李的好時機。

雖然吃桃子、李子的好處多,但有一些禁忌,例如桃子性溫,火氣大的人不能夠多吃;吃桃子時要把桃子皮上的茸毛輕輕刷洗乾淨,或者撕去桃皮,只吃裡面的果肉,因為茸毛容易刺激喉部,以致於引起咳嗽的症狀。根據文獻的記載,桃子不可跟鱉一起吃,否則會引起胃痛的情形。

吃李子也有一些禁忌,例如吃完李子不能馬上喝大量的水,否則容易產生腹瀉;李子不能吃太多,否則攝取過多可能會形成難以消化的物質,進而產生傷害;味苦澀或放入水中會漂浮的李子有毒,禁止食用;另根據文獻所記載,李子不可和蜂蜜一起吃,否則可能會有不良的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