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搶乳清蛋白了!這2種經濟實惠食品也能增肌好壯壯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好市多高蛋白乳清特價民眾搶翻。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好市多消費經驗老實說
好市多高蛋白乳清特價民眾搶翻。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好市多消費經驗老實說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運動風氣的盛行,很多人開始重視肌肉量的多寡,而蛋白質是肌肉組成的關鍵,所以高蛋白質的補充品十分流行,面對琳瑯滿目的乳清蛋白質沖泡品,到底要怎麼選呢?

想增加肌肉的話,需要透過肌力訓練破壞肌肉纖維,再補充適度的蛋白質來促進肌肉的生長,所以喝乳清蛋白蔚為一種風潮!營養師先帶你認識乳清蛋白,再告訴你「增肌不用喝乳清,吃其他也健壯」的飲食法!

飲食關鍵句:「設定目的並前進時,需要與那目的相關的知識。」

Q:首先,我們來了解什麼是乳清蛋白?

A:牛乳裡的主要成分有水、蛋白質、乳糖、乳脂肪和脂溶性維生素,而蛋白質又分為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這兩種。簡單來說,乳清蛋白是牛奶的其中一種成分。

Q :市售乳清蛋白有哪些種類?

A:由於加工技術的進步,即使都是濃縮乳清蛋白,但食品廠製成的規格還是有細分,營養師以原物料的性質來區分成這三種:

1. 濃縮乳清:牛乳扣除酪蛋白後的產物,還包含部分的水分、乳糖、乳脂肪,這類型的原料價格中等。

2. 分離乳清:純粹乳清蛋白,幾乎去除大部分的水分、乳糖、乳脂肪,所以售價就偏高了。

3. 水解乳清:將蛋白質切割成更好吸收的胜肽型態,想當然爾,一分錢一分貨,貴就是因為它費工。

可參考示意圖,來區分這三類乳清蛋白:

Q :什麼人適合補充乳清蛋白?

A:依照口袋深度,選擇你喜歡的方式!

假如你沒有很努力重訓,只是想吃足蛋白質、不要讓肌肉流失的話,營養師推薦更經濟實惠的方法!

Q :除了乳清之外,有什麼其他的補充方式呢?

A:就是…奶粉

是的,營養師沒有呼嚨你,回想看看乳清蛋白從哪裡來呢?就是牛奶!將過多水份去除後形成的奶粉,你再依照沖泡的濃淡度來決定蛋白質的量。

雖然奶粉的蛋白質確實比市售乳清蛋白粉少上許多,但是,對正常吃三餐(一餐有一個手掌的肉量)、沒有肌力訓練的成人來說,蛋白質其實已經足夠了。營養師會建議再喝一杯沖泡牛奶,只是為了更確保:你絕對不會因蛋白質攝取不足,又導致肌肉流失,然後造成四肢冰冷的困擾。

綜合以上,以靜態活動為主的人,如果擔心飲食中的蛋白質吃不夠,「沖泡式奶粉」是一個經濟實惠的選擇。

Q :茹素或乳糖不耐症者,無法喝奶製品,那該怎麼辦呢?

A:黃豆粉、黑豆粉,這也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之一,而且成本比奶粉更低了!營養師還曾看過特殊專利的黃豆蛋白,蛋白質含量竟然高達 88 %( 意指 100 克的黃豆蛋白裡面有 88 克都是蛋白質),幾乎打趴大多數的市售乳清蛋白粉了!

最後,總結全篇:

假如你是小資族,喝乳清太燒錢的話,沒關係!我們一起拿奶粉 / 黃(黑)豆粉來替代吧!而且依據的研究也顯示使用混合蛋白(protein blend:同時有大豆和牛乳蛋白)對於肌肉的促進更有幫助哦:)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秉持務實的精神,致力於傳達做得到的營養知識,讓大家變得纖體(纖細有型)、健體(健康強壯)、美體(美麗帥氣)。

我們真的很在意「做得到」,但!更關心能不能「持續做下去」。

今天花了很長的篇幅介紹乳清蛋白,因為太多場講座都被重複問到了。下一篇換成為乳清蛋白平反一下,那到底什麼樣的需求者,一定要吃乳清蛋白呢?

蛋白質 營養師 奶粉 肌力訓練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