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短期就見效!連醫師都驚訝的醋洋蔥救命奇蹟

吃最多洋蔥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減少了56%,吃最多大蒜的人減少26%;吃洋蔥的人罹患乳癌的風險減少了25%,吃大蒜的人則是減少10%。
吃最多洋蔥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減少了56%,吃最多大蒜的人減少26%;吃洋蔥的人罹患乳癌的風險減少了25%,吃大蒜的人則是減少10%。
圖/ingimage

醋洋蔥的作法。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醋洋蔥的作法。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必須特別重視的醋洋蔥三大效果

醋洋蔥的多種效果當中,我特別重視的是對①高血壓、②糖尿病、③肥胖的效果。為何這些效果這麼重要呢?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人口動態統計(2013年),各死因死亡人數最多的是 癌症,約36萬5千人,接著依序是心臟疾病(約19萬7千人),肺炎(約12萬3千人),腦血管疾病(約11萬8千人),這些排前四名的疾病佔了全部死因的六成以上。應該有不少人認為,排第二名的心臟疾病(例如心肌梗塞)和排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例如腦梗塞)發病原因就在心臟和腦部,但那其實是誤解。

不論心肌梗塞或腦梗塞,都是血管老化而發生的疾病。

而且,血管老化跟肥胖這種現象有著很深的關聯。

一旦陷入肥胖狀態,內臟脂肪就會增加,形成所謂的「代謝症候群體型」。以代謝症候群為開端,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脂血症和糖尿病這些疾病就會接踵而來。

這些疾病發展成重病之前,基本上都沒有自覺症狀,就算已經出現三四個症狀也大多不會察覺到,因此逐漸惡化的人很多。

疾病惡化的同時,血管也逐漸老化,這種情況跟心肌梗塞、腦梗塞或癌症這些致命疾病的發生都有關聯。

然後,排第三名死因的肺炎也是因為免疫力降低而發病的疾病。

疾病就像這樣子連鎖發生,醫界將這種狀態比喻為骨牌,只要推倒第一個骨牌,後面的骨牌也會接連倒下,所以現在又被稱為「代謝症候群骨牌效應」。

如果想在一連串倒塌之前先把疾病的骨牌擋住,有件事不能不做,那就是先改善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這三大症狀,為了改善症狀,醋洋蔥將會是非常值得依靠的夥伴。接下來要講的醋洋蔥藥效當中,不只改善血管疾病,同時還能提升免疫力,讓人不容易得到傳染病。

▇ 降低血壓──讓黏稠的血液變清澈!

60歲以上的高齡者當中大約有一半的人患有高血壓。有些人會隨時注意自己的血壓,但也有些人就算聽到自己罹患高血壓也完全不放 在心上,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血壓可能稍微有點高但卻放著不管吧。然而,高血壓絕對不是放著不管也沒關係的疾病。所謂血壓是指從心臟送出的血液對血管壁施加的壓力。心臟重複收縮和舒張,不論白天晚上都不休息,持續送出血液。年輕的時候血管壁柔軟有彈性,可是年紀大了之後會失去彈性,逐漸變硬。尤其是血壓高的人,因為血管壁長期受到壓力,為了防止破裂會自行增厚。這樣一來,血管就失去了柔軟性而變硬,血管的一部份還會變得狹窄。

▇ 消除肥胖、減肥──加速新陳代謝,轉變成易瘦體質

血液中含有的脂肪成分以中性脂肪和膽固醇為首,其次還有磷脂和游離脂肪酸。脂肪和膽固醇確實是我們身體需要的東西,但是血液裡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兩者或其中一個過度增加的話,就會成為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如果又肥胖的話,不只容易加速動脈硬化,罹患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非常多。各種疾病的罹患風險增加率如下。

‧乳癌3倍

‧高血壓3.5倍

‧心臟病2倍

《連醫師都驚訝!醋洋蔥的救命奇蹟:每天這樣吃,血液、血管年輕10~20歲》
出版社:大樹林
《連醫師都驚訝!醋洋蔥的救命奇蹟:每天這樣吃,血液、血管年輕10~20歲》 出版社:大樹林

‧呼吸系統疾病3倍

‧痛風3倍

‧癌症2倍

▇ 預防癌症──大腸癌風險減少56%,乳癌風險減少25%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學術調查結果,調查對癌症有高度預防效果的食品後,發表了「計畫性食品金字塔」。在這個金字塔中,大蒜和高麗菜排在抗氧化作用第一名的分類裡,洋蔥則位在下一層分類。但是關於抗癌作用,近年也有研究結果顯示洋蔥比起大蒜效果更強。例如有一份數據資料指出,吃最多洋蔥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減少了56%,吃最多大蒜的人減少26%;吃洋蔥的人罹患乳癌的風險減少了25%,吃大蒜的人則是減少10%。

高血壓 腦血管 洋蔥 代謝症候群 內臟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