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太陽「能」煮一鍋好菜

元氣周報

【聯合報/文/大地旅人工作室、記者梁玉芳提供】

煮飯不用瓦斯、不燒材火、不點煤球,那食物該怎麼煮熟?

在台北縣新店,「大地旅人」Peter和慧儀這對夫妻熱心地推廣「太陽能鍋」煮飯做菜,趁著接近中午時的大太陽,利用鋁箔紙組裝的紙箱加上幾只黑鍋,只要2、3個小時,就能煮一餐美味。在東北角的鼻頭國小、蘭嶼4所國小的小朋友,都曾經利用太陽公公的威力來煮出一桌好菜。

別以為這是現代人的高科技,早在18世紀末期的大陸四川,有個開餐館的蕭開泰,菜單中就有一道「太陽能烤鴨」,賣的是烤鴨,用的就是太陽能。

幾百年來,每天都有人發明新的太陽能烹調法,根據國際太陽能鍋協會的統計,現在全世界大概有近10萬人每天這麼做。

台灣的夏天,陽光充足,非常適合節約能源,嚐嚐「太陽能鍋」煮出的一鍋原味料理。

我們是…大地旅人

在台灣,「大地旅人」早就在推廣太陽能鍋。

為什麼叫「大地旅人」?想法來自地球太空船的概念。地球就像一輛承受我們由生到死唯一的班車,我們就像車上的乘客,因此我們須要照顧它,在宇宙的時空下,每個乘客的旅途都極為短暫,只留下輕輕的足跡,簡樸生活是每位旅客應有的生活態度,太陽能鍋就是這個理念下的產品。

每年夏天「大地旅人」都會舉辦「太陽野餐」,已有不少學校社區加入,你有興趣嗎,歡迎一起來享受用太陽烹飪的樂趣。

請你來…認識太陽

「什麼是太陽能?」太陽能並非高科技,也不只是大家所理解的「電」。它不是人造的、不用花錢買,最棒的是只要有太陽就不會短缺,純粹是從太陽來的能量(以光的方式存在)。

什麼是…太陽能鍋

簡單的說,就是聚集陽光,並把陽光反射到黑色的鍋子上,把食物煮熟。

用太陽能鍋的理由:

1.為了地球:降低對非再生能源的依賴度,以個人力量減碳。

2.為了自己:許多國家甚至台灣的原住民部落,仍有人用柴火,天然節能卻因產生煙塵有礙健康,用太陽能就沒有這些問題,最重要的是,慢速烹調才可以保存更多的營養。

3.享受環保:其實善用太陽來烹調,可以享受環保的簡樸生活和自己動手作的成就感。

※延伸閱讀》

龍鬚菜無農藥 磷鐵鋅真不少
‧龍鬚菜/挑選秘訣&保存方式
‧龍鬚菜/料理DIY:百花龍珠
‧龍鬚菜/料理DIY:水晶龍鬚
‧龍鬚菜/料理DIY:肉碎佛手瓜
‧降低膽固醇每天67公克堅果
‧堅果/入菜 取代人工油脂
‧堅果食譜/南瓜糙米炒飯&果仁蔬果沙拉
‧太陽「能」煮一鍋好菜
‧如果沒空DIY 太陽能鍋何處買
‧太陽能鍋DIY 比你想的簡單

【元氣周報】

龍鬚菜 堅果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