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購食品 僅兩成留意鈉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連兩年調查發現,吃重鹹的民眾減少。不過,只有2成民眾挑選包裝食物時,會注意鈉含量。

去年國健局以電話訪問4,238名18歲以上民眾,在受訪的前一周,6.9%男性至少4天吃過豆腐乳、醬菜、鹹魚、臘肉、速食麵等含鹽量較高的食物,有些人甚至天天都吃。相較之下,女性只有5.2%天天吃,或4天以上吃過高鹽食物。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徐瑞祥說,整體而言已較前年的7.5%好;男性改善情況又較女性明顯。

身陷高鹽危機的民眾雖略為減少,但調查發現,大多數民眾購買包裝食品時,仍不看包裝上標示的鈉含量,只有2成民眾會關心。高血壓患者的情況稍好,還是有7成患者不注意包裝標示。

徐瑞祥說,控制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方法之一,每日鈉總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的食鹽。振興醫院營養師鍾子雯說,長期養成的口味要瞬間改變並非易事,可以先從湯品著手,再逐步減少配菜的食鹽添加量,才不會因為菜變難吃而放棄。

另外,也有營養師建議,可以先從蘸料著手,有些民眾餐桌上總少不了辣椒醬,或習慣撈出湯料蘸醬油食用,都會增加鈉攝取量。

※延伸閱讀
.多鹽必失 重鹹必敗
.減鹽第1招 湯先淡 菜不變
.菜淡而有味 阿基師妙招
.減鹽食譜》蔬果纖菇義麵.紅麴醬汁鱸魚燉飯

【2009/05/14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