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肉少油、堅果、豆漿…「健康飲食」為何反讓她衰老?

地中海飲食內容:海鮮、橄欖油、蔬菜、水果、穀物。
地中海飲食內容:海鮮、橄欖油、蔬菜、水果、穀物。
攝影/陳柏亨、陳立凱、康錦卿

是不是只要少肉少油多菜、攝取水果、堅果、豆漿、紅糖等,就符合所謂的「健康飲食」?一名女子每天吃著自認為健康的三餐,卻面色蠟黃、皮膚沒光澤,月經不順,經檢討後原來她的飲食大有問題。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在部落格分享一名女子諮詢的過程。該女子表示自己幾年來力行健康飲食,也有運動,但是為何面部發黃、皮膚缺乏彈性和光澤,月經量也愈來愈少?她告知自己的一日的進食內容:

早餐:紅糖薑水、20克燕麥煮成一碗粥、內加半勺蛋白粉、三顆紅棗。

午餐:1/3碗飯、兩小塊肉、兩三口炒豆腐、一份涼拌木耳或蘑菇之類的菌類、一份炒綠葉蔬菜(約半碗)並用熱水把油涮掉、玫瑰花茶或花果茶。

晚餐:一顆蘋果、一把葡萄乾、10顆榛果,如果肚子餓再用豆漿粉沖一杯豆漿。

其他:不碰飲料零食。

范志紅對該女子的菜單做出以下糾正:

1.女性一天至少要攝取250克主食,她早上只吃了20克燕麥片,中午1/3碗飯大約也只有30克,一天只吃了50克。

2.豆製品每天需要吃約30~50克,她喝了杯豆漿、兩三口豆腐、10顆榛果,算是勉強達標。

3.每天要攝取300克奶類,她完全沒碰。

4.每天要攝取50~75克肉類,她只吃兩小塊約30克,另外魚類、海鮮、蛋她完全都沒吃。

5.蔬菜需求量300~500克,但她只吃了半碗蔬菜和涼拌木耳,加起來約150克;水果需求量200~400克,她吃了一顆蘋果和葡萄乾有達標,但整體維生素C含量偏低。

范志紅告訴該女子天天這樣吃會營養不良,主食吃太少,蛋白質、奶蛋魚肉類、各種維生素、鈣、鐵、鋅都攝取不足。蛋白質和B群維生素不足,會影響血紅蛋白的合成,身體血紅素鐵不足,可能會貧血,讓月經失調、經血減少。這些營養不良的情況也會導致面色發黃,而且雌激素過低皮膚會缺乏彈性,尤其是中年女性會顯老。

范志紅建議她增加食物的量,早上可以繼續吃燕麥粥,但是份量要增加,或者配合少量麵包、饅頭等容易消化的固體主食,兩餐間喝奶或優酪乳、魚肉類至少有一餐要攝取、晚餐正常吃。她提醒人體的正常運作需要各種營養素來支撐的,如果營養素不足,身體容易出問題,屆時也無法用紅糖水或玫瑰茶這種所謂健康的聖品來彌補。

蛋白質 月經失調 健康飲食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