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燕麥片、麥片一樣嗎?用煮好還是沖好?

健康報網

燕麥片、麥片一樣嗎?
燕麥片、麥片一樣嗎?
圖片/ingimage

燕麥片營養好,這幾乎已經成為大家的一種共識。但面對貨架上的種種「燕麥片」「燕麥」「麥片」等產品,很多人在選擇時卻疑惑了。針對大家最常見的幾個疑問,我來進行一一解答。

疑問1:「燕麥片」和「麥片」是同一種東西嗎?

答:它們不是一種東西。純燕麥片是燕麥粒軋製而成,呈扁平狀,直徑約相當於黃豆粒,形狀完整;經過熟化處理的速食燕麥片有些散碎感,但仍能看出其原有形狀。麥片則是多種穀物混合而成,如小麥、大米、玉米、大麥等,其中燕麥片只占一小部分,甚至有的根本不含燕麥片。國外的產品喜歡加入水果乾、堅果片、豆類碎片等,國內的則喜歡加入麥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相比之下,加入水果、堅果和豆類較為健康,可以豐富膳食纖維的來源;加入砂糖和糊精會降低營養價值,提高血糖上升速度;加入奶精則不利於心血管健康,因為奶精中含有部分氫化植物油,其中的「反式脂肪酸」成分可促進心臟病的發生。

疑問2:有些產品聲稱高鈣、高鐵、高蛋白,它們比純燕麥片好嗎?

答:燕麥片本身營養價值足夠高,作為主食,即便不加入其他營養成分已經很好了。商家加入一些營養素,一方面是希望改善產品品質,另一方面是一種宣傳方式,吸引消費者優先購買它。一些「麥片」產品本身含有燕麥的比例很小,即便加入其他營養素,如鈣、蛋白質等,實際上並不比純燕麥片營養價值更高。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加入一些營養素後,加工產品就一定會勝過天然產品。

疑問3:一些包裝不怎麼精美的大袋燕麥片往往被擺在最不顯眼的位置,這樣的產品好嗎?

答:這些產品沒有花裡胡哨的行銷,也沒有添加任何合成物質,才是真正的天然燕麥片。天然的燕麥片,蛋白質含量高達13%~15%,其中鈣、鉀含量很高,β葡聚糖含量十分豐富,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總的來說,等量的燕麥片煮出來越黏稠,則保健效果越好。然而,很多消費者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純燕麥片,不知道它的味道就是那樣地清淡,口感就是那樣的黏稠,甚至吃起來有點粗糙。遺憾的是,經過加工食品的多年浸潤,很多人已經無法適應那種粗糙、清淡的天然口味了。

疑問4:很多燕麥片產品聲稱可以免煮,那麼是煮好還是沖好?

答:從健康角度來說,自己煮的更好一些。因為煮的燕麥片可以提供最大的飽腹感,血糖上升速度最慢。同時,這些需要煮的燕麥片中沒有加入任何添加成分,如砂糖、奶精、麥芽糊精、香精等。一些速食純燕麥片只要一兩分鐘加熱即可,它們也是比較好的選擇。那些一沖即食的產品迎合了消費者對於方便和美味的需求,而這種需求並不見得和健康價值一致。例如,這類產品大多都加入了糖分,不僅降低營養價值,而且會讓燕麥片低血糖上升速度和高飽腹感的優點受到損失。也有很多加入了植脂末(奶精),會讓燕麥片有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打折扣。(本文作者為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燕麥 反式脂肪酸 蛋白質 營養價值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