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鹽是現代亂病之源?教授提近5年證據反駁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在鹽所含的礦物質當中,最值得注目的就是「鋅」。
在鹽所含的礦物質當中,最值得注目的就是「鋅」。
圖/ingimage

在2018-8-10有位讀者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寄來這個電郵:

林教授,您好,

非常感謝您協助我們查證傳言。

坦率說,我受過一些科學教育,看得懂英文,也有意願做查證。但說到查詢科學文獻,分析判斷,能力是差得太遠。非不為也,是不能也。若不從文獻著手,真不知道哪裡有可靠的資訊作為查證基礎。

因此您的努力,對大家很有幫助!

請問以下這則報導 可信度如何?

《多吃鹽會引起高血壓?高血壓研究權威推翻「鹽分=不好」觀念》

上面那個網路連結所打開的是一篇2018-8-9發表在元氣網的文章。它的標題是『多吃鹽會引起高血壓?高血壓研究權威推翻「鹽分=不好」觀念』,而其內容是選自一本叫做《吃對鹽飲食奇蹟》的書。這本書的作者是細川順讃,而其中文版是在2018-7-26出版。

吃對鹽飲食奇蹟。
吃對鹽飲食奇蹟。

這本中文書在出版當天所打出的廣告是「減鹽才是現代的亂病之源!真正的好鹽,大量攝取也沒關係!日本養生專家的好鹽救命飲食」。所以文章說『推翻「鹽分=不好」觀念』,而書本的廣告更進一步說「減鹽才是現代的亂病之源」。

文章裡共提出三個「證據」:

1. 據說在距今六十多年前的一九五三年,美國高血壓專科醫師梅內利博士曾經連續六個月餵食十隻實驗用的老鼠。

2. 美國的高血壓專科醫師達爾博士也在一九六○年發表一篇論文,內容是針對鹽的攝取量與高血壓之間的關係所進行的調查。

3. 研究高血壓的世界級權威青木久三博士(一九三三年∼一九九○年)對這些學說提出不同見解。

那,請問,您有沒有注意到上面這三個「證據」裡的日期?

1953,1960,1933~1990。

這就是廣告裡說的「現代的」亂病之源?

還有,「1933~1990」應該是表示,這位所謂的「高血壓的世界級權威青木久三博士」是生於1933,死於1990,享年57。

那,為什麼會這麼短命?難道是因為愛吃鹹?

不管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他所做的研究絕對都是發生在1990之前。

也就是說,這三個「證據」至少都是28年前,甚至於是65年前的事了。這在醫學領域裡應當可以被稱為「遠古時代」了吧。

雖然減鹽的趨勢逐漸在世界上蔓延,但究竟鹽是從何時開始變得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呢?<br />圖/ingimage
雖然減鹽的趨勢逐漸在世界上蔓延,但究竟鹽是從何時開始變得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呢?
圖/ingimage

不管如何,我們現在來看看幾個真正的「現代的」證據。

●2014年:Dietary Salt Intake and Hypertension

在這篇論文的摘要裡有一句話(翻譯):做為應付全球非傳染性疾病危機的首要行動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強烈建議減少膳食鹽攝入量,並敦促成員國採取行動,減少人口中的膳食鹽攝入量,以減少死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在這篇論文的結尾有一句話(翻譯):總之,適度減少飲食鹽攝入量通常是降低血壓的有效措施。 從當前的每天攝入量9-12克減少到建議水平的低於5-6克,會對心血管健康產生重大的有益影響,同時在全球範圍內節省大量醫療成本。

●2015年:Salt Reduction Initiatives around the World – A Systematic Review of Progress towards the Global Target

在這篇論文的開頭有這兩句話(翻譯):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造成1700萬人死亡,佔全球死亡人數的30%。 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是高血壓,而過量攝入鈉是一個重要原因。 估計每天攝食超過2克的鈉會導致每年165萬心血管相關的死亡,相當於約每10例就有1例。

●2015年:High sodium causes hypertension: evidence from clinical trials and animal experiments

在這篇論文的摘要裡有這兩句話(翻譯):人體試驗和人口研究顯示高血壓與平均膳食鈉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而且動物研究發現,高鈉飲食會劇烈地降低血管功能。 儘管有一些逆向研究,但我們發現壓倒性的證據表明鈉攝入量的增加會導致高血壓。

●2016年:Dietary Sodium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 Measurement Matters

這篇論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探討為什麼會有研究認為降低鈉的攝取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所以,它做了一系列的分析,而所得的結論是,這些逆向研究所採用的測量方法是有問題的,以至於會得到錯誤的結論。還有,在這篇論的結尾有這一句話:在美國,每年僅減少400毫克的平均鈉攝入量,就可以避免多達28,000人的死亡,並節省70億美元的醫療保健費用。

●2017年:Understanding the science that supports population‐wide salt reduction programs

這篇論文的第一段是: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對全部證據的獨立系統評價,所得到的一致結論認為,減少鹽對全人口的健康有益。然而,一些科學家繼續製作和引用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減鹽指南相衝突的矛盾發現。雖然有衝突的研究在任何研究領域並不罕見,但是就鹽的情況而言,這些研究引起了廣泛的媒體關注,誤導項目領導人,臨床醫生和一般公眾,並阻礙計劃的實施。儘管受到國際專家批評,認為其設計和方法有問題,而其結論無效,但此類妨礙進展的研究還是發生了。

從以上這些論文就可看出,減少鹽攝取對健康有益,幾乎是無可爭議的。縱然有爭議,那也是因為研究方法的錯誤。但是,很不幸的,少數人就是借助於這些錯誤的研究,來散播所謂的顛覆性言論,置大眾之健康於不顧。

原文:減鹽才是現代的亂病之源?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減鹽 食鹽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