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品原料行直擊 早餐店紅茶的古早味是這樣來的?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日前有知名部落客在網路上分享「早餐店的茶好通腸」,並說逛原料行就懂早餐店的茶是用什麼做的。每天早上一定要來杯「通腸茶」,有時下午還會再補一杯手搖茶的食力特派,於是決定去食品原料行逛逛,看看這些茶飲料的來源到底是什麼?

首先,食品原料行裡的沖泡飲品貨架上,幾乎不見常常打廣告的茶葉品牌像是天X、王X傳、農X等,也找不到進口的立X、TwinXXX,取而代之的都是大包裝或是箱裝的「免濾紅茶」「麥香紅茶」「古早味紅茶」還有「咖啡紅茶」。每份重量至少1公斤起跳,內有數十包,依照包裝上說明,每小包可沖泡3000~5000cc不等。

基於《食力》提倡的「買食品最好先看標示」守則,食力特派發現,這些標榜「營業用」的紅茶包上,產品標示和營養標示都十分清楚,逐項符合規定。尤其在產品標示上,可以清楚看到原料不外乎茶葉(而且都有標註產地來自印度、印尼或越南),還有大麥、決明子,以及添加物「香料」或「香草粉」,甚至部分廠商相當守規矩的在香草粉展開加註成分「乙基香莢蘭醛、香莢蘭醛、乙基麥芽醇等」。

原來,早餐店紅茶和飲料店或是吃到飽餐廳供應的免費古早味紅茶,都是加了這幾味。無怪乎推廣台灣茶文化超過二十年的茶藝文人葉東泰會感慨,「古早味只是形容詞了」,因為傳統冰紅茶作法是將茶葉沖泡後,再加入台灣糖熬製的糖漿後冰鎮,但現在營業用的紅茶飲料,茶葉品質不優,就算有些會加入炒過的決明子,還是靠加入香草粉提香。因此真正依循古法的冰紅茶喝起來就變成比較不香的古早味。

連鎖早餐業者也透露,他們和原料商進貨營業用茶包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便宜的茶包打開後發現,用的是茶葉碎渣或攙了很多茶梗,沖泡起來味道就差很多。但是如果貴一點的茶包,茶葉品質就比較好。

在這類營業用的紅茶包的香料上,多半都添加「香草粉」,主要成分就是乙基香莢蘭醛、香莢蘭醛、乙基麥芽醇等,都屬於食藥署添加物規定可合法使用的香料。一般而言,食用香料都有自我限量的特性,因為添加量少1毫克、多1毫克會對食品風味有很大影響,因此業者不會添加過量,法規中也明定「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儘管香草的毒性極低,而且被廣泛應用於各類食品中,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有規定,香草粉用在罐頭嬰兒食品、穀類食品的最高允許用量是70mg/kg。如果不慎大量食用,仍會造成頭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症狀,甚至損傷肝腎。

顯然,每天來一杯「香料紅茶」對身體不會有什麼危害,只是當知道心愛的古早味是人工合成香料而來,難免會有情感上的失落。

不過,食品原料行內的商品很多都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如果還想知道什麼食品真相,歡迎留言給食力特派,隨時樂意啟動直擊行動。

延伸閱讀:

【食專題】大家來找茶

【謠言拆解】網路驚傳奶茶裡的珍珠是塑膠做的?!

喝紅茶時,牛奶到底要先加或後加?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紅茶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