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可降血壓、血糖、預防癌症 康普茶有那麼神嗎?

紅茶葉以糖、水等泡製,會發酵產生菌膜成為俗稱「康普茶」的紅茶菌茶,因號稱可保健甚至抗癌,吸引不少民眾大量飲用。圖/南投醫院提供
紅茶葉以糖、水等泡製,會發酵產生菌膜成為俗稱「康普茶」的紅茶菌茶,因號稱可保健甚至抗癌,吸引不少民眾大量飲用。圖/南投醫院提供

紅茶發酵製成的「紅茶菌茶」又稱康普茶(kombucha),據傳可降血壓、血糖、預防癌症、調節免疫功能,吸引民眾製作飲用。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美國醫學報告指出,多位中年女性患者有噁心、嘔血、腹瀉並帶有血便,共同點都是曾大量飲用康普茶,雖然報告沒說兩者有關聯,但紅茶發酵產生有機酸會使酸鹼值下降,如有胃潰瘍或是胃酸逆流的民眾應適量飲用。

黃淑敏說,紅茶菌茶的做法是利用紅茶葉、糖、水等泡製,使紅茶發酵產生菌膜後飲用。紅茶發酵過程會產生酵母菌乳酸菌、醋酸菌、茶多酚等物質。乳酸菌及酵母菌都是屬於益生菌,能增進腸內產生有益菌,產生抗菌物質,增加好菌生長,達到保健效果。茶多酚有抗氧化、抑制身體內自由基堆積及延緩老化等功效。

但是人人都適合喝康普茶嗎?黃淑敏說,美國南達科達醫學大學一份關於肝毒性報告中指出,有多位中年女性患者就醫時有噁心、嘔血、腹瀉並帶有血便。經抽血檢查結果GOT及 GPT偏高,這些患者回憶發病前曾大量飲用康普茶。是否是康普茶所引起的肝毒性? 在報告中也不敢斷言,只有告知民眾生病還是要找正確醫療,避免食用偏方。

黃淑敏說,紅茶發酵產生有機酸會使PH值下降,如果有胃潰瘍或是胃酸逆流的患者請適量飲用,儲存的容器也必須能耐酸,才不會溶出有害物質,最好避免使用塑膠、鋁、鐵製品等。儲存的溫度、時間也要注意,避免陽光直射及發酵過久或是汙染引起壞菌生長。

黃適量飲用富含乳酸、醋酸及酵母菌飲品對身體確實有健胃整腸、保健調理的功效,但慢性疾病或罹癌民眾,還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諮詢,避免造成身體更大傷害,那就得不償失。

紅茶 酵母菌 乳酸菌 茶多酚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