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膽固醇紅字該在意嗎?降膽固醇飲食比我們想像更簡單

問8健康新聞網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不胖,為什麼抽血出來膽固醇卻是紅字?數字又沒很高,幹嘛要在意?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不胖,為什麼抽血出來膽固醇卻是紅字?數字又沒很高,幹嘛要在意?
圖/ingimage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不胖,為什麼抽血出來膽固醇卻是紅字?數字又沒很高,幹嘛要在意?

那要怎麼做?吃什麼才會低?

以上都是好問題!首先要了解膽固醇是幹嘛用的,再來談談我們健康檢查抽的那些指數,什麼LDL、HDL是什麼意思?最後再一起來看,原來「降膽固醇飲食」比我們想像的更簡單!

膽固醇超好用

膽固醇」是用來穩定細胞膜跟組成荷爾蒙用的。膽固醇超好用!身體有很多細胞,細胞膜隨時都需要修修補補,所以身體都自己製造膽固醇,五成的膽固醇是身體自己從頭diy出來的。這麼說來,膽固醇不是多多益善嗎?那為什麼還要驗呢?是在驗開心的?

你阿嬤都可以告訴你:「這個L的就是壞的,H是好的。」

但她一定不會告訴你,我們驗的不是膽固醇本身,而是攜帶膽固醇的「脂蛋白」。

LDL?HDL?

如果膽固醇是貨,「脂蛋白」就是「公路貨運車」,肝臟是經營這個貨運的業者。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是從肝臟出發,載滿膽固醇,要送到細胞作為修補原料的貨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則是將細胞膽固醇搜集滿的回送貨車,送回肝臟後,肝臟會把剩下來的貨做成膽汁排掉。

如果你的肝臟現在已經堆滿膽固醇,爆倉了,勢必會減少回送貨車HDL-c的量。除了減少回送,肝臟還會加碼出車,讓滿載膽固醇的LDL-c送往細胞,細胞會把這些充滿善意的膽固醇吃下去,直到爆倉。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現象:「血中的HDL-c會低,而LDL-c會高。」這些吃滿膽固醇的細胞掛了之後免疫細胞就會來清理,結果連免疫細胞都會被膽固醇塞掛掉。

你會想,既然有一半以上的膽固醇都是身體合成的,那少做一點就好了呀!這就要講到膽固醇的前世今生⋯⋯

騙你的。

其實,我們的身體對於轉換各種「成分」非常在行。膽固醇是用超簡單的原料合成出來的,原料過剩,成品也會一直出來,根本煞不住。這跟體脂肪、身型無關,單純就是攝取進來的成分用不完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糖尿病」與「高膽固醇」的關係這麼曖昧。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高膽固醇,「糖尿病血脂異常」甚至在糖尿病被發現之前就會出現,真是讓人受盡委屈。糖尿病與高膽固醇會聯手讓身體的血管硬起來,一起歡樂搞爆你。若出現在腦就是中風、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在腎臟就是洗腎

降膽固醇飲食

既然代謝性疾病很可能都是「一串肉粽」通通相關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少吃」。

這不是廢話嗎?廢話但很中肯,你驗出來血脂都這麼高了,還在想要「多吃」什麼才有效?別傻了。研究顯示,光是減少熱量攝取就可以讓大白鼠的壽命顯著延長一倍!不是只有延長短短幾天而已。當然,選擇種類吃也很重要,尤其要拒絕「五十道工法精緻食物」跟「用回鍋油的油炸出來的食物」。

說你們這些醫生很奇怪,跟我們說不要吃的,過幾年說不定都可以吃了、以前說可以吃的,現在卻都不能吃了。沒錯,醫療健康知識是會一直進步的,看看2015-2020美國飲食指南「海鮮」跟「蛋」都洗刷冤屈了。雖然說這樣,多蔬果、選擇好油、低鹽、低糖看起來都是不會錯的。

結論

與其選擇一些可以「降膽固醇」的食物、嘗試運動,然後依然毫無節制地狂吃,不如「選擇正確的飲食方式」。先減少熱量,再談種類分配。

記得,降膽固醇飲食精髓只有一句話:「你如果愛吃什麼,少吃一點。」就對了!

加碼提供一個實用方法:把自己的血脂報告公諸天下,然後再把你知道的跟他們分享吧!

小聲提醒:膽固醇代謝的問題如果持續一段時間,想要自己復原,你必須等待奇蹟出現。

膽固醇 中風 心肌梗塞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