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工反式脂肪傷身 7月起禁用

早餐店常用的乳瑪琳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吃多了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早餐店常用的乳瑪琳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吃多了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烘焙食品過去常用「不完全氫化油」,製造酥脆或滑潤口感,但植物油氫化不完全,會產生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宣布,為維護民眾健康,自今年七月一日起,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讓人工反式脂肪不再於食品中現跡。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衛生單位將於七月後啟動相關稽查,若發現食品業者違規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且未限期改正,可依食安法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魏任廷說,食品業者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加工食品,優點是讓油更耐高溫、增加穩定性、延長保存期限,並且能讓食品能增加酥脆或滑潤口感,但同時也會產生反式脂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文獻研究發現,若長期攝入反式脂肪酸,會引起三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及代謝症候群等風險。

台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也說,許多研究發現,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相比,對人體的危害更高,因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很可能引起腦血管型失智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三年前宣布,三年內食品業禁用不完全氫化油。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十四日也呼籲全球各國,在五年內管理反式脂肪食品。

魏任廷表示,我國早已跟進世界趨勢,一○五年四月即發布「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今年七月一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這期間輔導業者改用其他安全用油。

食品工業研究所研究員朱燕華指出,目前國內已沒有此類產品,歐美各國重視反式脂肪管理,也紛紛禁止,進口此類產品相當困難。

顏宗海及楊振昌均表示,從醫學角度肯定政策。但楊振昌提醒,食藥署應輔導業者改用其他油品取代不完全氫化油,也要推出適當檢驗機制,做好配套,政策才能落實。

新聞辭典》什麼是不完全氫化油?

食品工業研究所研究員朱燕華指出,植物油加工過程中,為了讓油品固態化、口感好,沒有完全氫化,被稱為不完全氫化油,例如人造奶油就是不完全氫化油的一種。

常見使用不完全氫化油的加工食品,包括油炸食品、酥皮點心、西餅蛋糕類、麵包類、餅乾、酥皮濃湯、奶精類、人造奶油等。董氏基金會食品營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今年七月之後,依規定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上述食品應不再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酸 心血管疾病 人造奶油 失智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