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氧化勝過綠茶 洛神花茶降血壓功效媲美藥物

在兩百八十種普遍飲品的抗氧化劑含量比較中,洛神花茶位居第一,擊敗了其他重磅級茶飲,包括經常為人稱道的綠茶。
在兩百八十種普遍飲品的抗氧化劑含量比較中,洛神花茶位居第一,擊敗了其他重磅級茶飲,包括經常為人稱道的綠茶。
圖/ingimage

洛神花茶是用同名的花所製作的,也被稱為玫瑰茄(roselle)、酸模(sorrel)、牙買加茶(jamaica)或酸茶。這種花草茶帶有像蔓越莓般的特殊酸味,色澤鮮紅,冷熱皆宜,在世界各地都能享用得到。在兩百八十種普遍飲品的抗氧化劑含量比較中,洛神花茶位居第一,擊敗了其他重磅級茶飲,包括經常為人稱道的綠茶在飲用洛神花茶後的一個小時內,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會達到高峰,顯示在茶中的抗氧化植物營養素已經被吸收到身體系統裡。這樣的結果,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遺憾的是,洛神花茶的減肥功效一直令人失望。研究人員在讓過重的人飲用洛神花茶幾個月後,只得到每個月比對照組額外減去半磅的結果。不過,洛神花茶降低膽固醇的早期研究看起來很有希望,結果顯示,每天喝兩杯洛神花茶,一個月後,可以降低多達八%的膽固醇。但當把所有類似的研究結果整合在一起時,卻發現一切努力都白費了。這可能是因為,基於某種原因,洛神花茶似乎只對大約一半的受試者有效果。假如你屬於幸運的一半,就能夠減少多達一二%膽固醇。

但高血壓就是洛神花茶真正能大顯身手的用武之地。一項出自塔夫斯大學的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比較了洛神花茶與人工著色調味極為相像的飲料,顯示每天三杯洛神花茶,比起安慰劑飲料,更能顯著降低高血壓前期成年人的血壓。但差別是多少?飲用洛神花茶,與其他介入性措施比較起來,又是如何呢?

PREMIER前瞻性研究的臨床試驗選取了數百名血壓偏高的男女,隨機分為「僅提供建議」的對照組,以及積極介入生活方式組。研究人員給予對照組的受試者一本小冊子,並告知他們要減重、減少鹽的攝取量、做更多的運動,以及吃得更健康(即採用得舒飲食)。而行為介入組不僅獲得相同的指示,還多了面對面的會談、參與小組會議、記錄食物日記,並監控他們的體能運動、熱量和鈉的攝取量。在六個月內,行為介入組與僅供建議組相比,收縮壓下降了四個單位。這看起來可能不是很多,但以人口規模來看,血壓下降五個單位,每年就可能減少一四%的中風死亡率,九%的致命心臟病發,以及減少七%的死亡率。同時,在塔夫斯研究中發現,每餐飲用一杯洛神花茶,與對照組相比,能降低受試者六個單位的收縮壓。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為了降低血壓,你還是應該減肥,減少鹽的攝取量,做更多運動,以及吃得更健康。但有證據顯示,在日常生活中規律地飲用洛神花茶,可以提供額外的好處,甚至可以媲美降血壓藥物的效果。經過與頂尖降血壓藥物頭對頭的試驗,每天早上喝兩杯洛神花茶(共使用五個茶包),降低受試者血壓的效果,與一天兩次服用降血壓藥物卡特普利(Captopril)的起始劑量相當。

然而,兩者也有不同之處:卡特普利可能會有副作用,最常見的是皮疹、咳嗽、味覺損傷,甚至會引起致命的喉部水腫(雖然極為罕見)。洛神花茶則沒有副作用,雖然它被稱為酸茶不是白叫的。如果你飲用洛神花茶,喝完後最好用清水漱口,以避免茶中的天然酸性物質軟化牙齒的琺瑯質。而由於洛神花茶的錳含量特別高,為了安全起見,我建議一天不要喝超過一夸脫(約九四六毫升)。

抗氧化劑 降血壓 綠茶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