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蔓越莓輸慘慘!研究:改善泌尿道感染 喝它才有效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許多人喜愛食用蔓越莓產品,如蔓越莓乾、蔓越莓汁甚至蔓越莓膠囊,認為對泌尿道感染有預防的效果。但真的是這樣嗎?
許多人喜愛食用蔓越莓產品,如蔓越莓乾、蔓越莓汁甚至蔓越莓膠囊,認為對泌尿道感染有預防的效果。但真的是這樣嗎?
圖/ingimage

天氣逐漸轉熱,又到了泌尿道感染的好發季節,不少人可能有泌尿道感染的困擾,尤其是女性或年老的長者。大家可能聽過蔓越莓能改善泌尿道感染,是真的有效果嗎? 本篇依據國外針對年長的病人服用蔓越莓膠囊的研究,提供給民眾參考。

泌尿道感染高危險族群

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道受到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的侵入,其中大腸桿菌是造成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單純的泌尿道感染,是指下泌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等。若是感染向上蔓延,侵襲到腎臟本身的組織,會併發腎盂腎炎。泌尿道感染通常女性高於男性,主要是因為男女泌尿道結構有明顯的差別,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很多,尿道口距離膀胱只有約3-4公分,所以細菌較容易往上侵入到膀胱、輸尿管,甚至腎臟,進而引發泌尿道感染。除了女性之外,老年人、糖尿病病人、抵抗力較差者及攝護腺肥大的人等,都是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

許多人喜愛食用蔓越莓產品,如蔓越莓乾、蔓越莓汁甚至蔓越莓膠囊,認為對泌尿道感染有預防的效果。蔓越莓除了含有水分及糖分之外,還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兒茶素(catechin)、少量維生素C及有機酸等成分。其中的前花青素是一種多酚化合物,存在於植物(如:葡萄、蔓越莓、蘋果)的皮、殼、籽中,被發現對大腸桿菌具有抗沾黏作用,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使致病菌能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因而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蔓越莓膠囊對泌尿道感染有效?

泌尿道感染的盛行率隨年齡而增加,尤其是長期臥床或在安養機構的住民更高達20-50%曾有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有國外研究,以居住在21個不同安養機構的928名年長者為研究對象,將他們分成低風險及高風險(有插導尿管、糖尿病或去年曾發生泌尿道感染)兩組。每組隨機指派一部分年長者每日服用兩次含有9毫克前花青素的蔓越莓膠囊,另一部分則服用安慰劑。介入時間為期一年,結果不論是低風險組或是高風險組,每日服用兩次蔓越莓膠囊的年長者和服用安慰劑的長者間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沒有差異。

研究團隊認為此次實驗泌尿道感染發生率沒有差異,可能是因為蔓越莓膠囊中的前花青素含量不足,因有一體外研究顯示每日給予72毫克前花青素,可以達到保護膀胱,避免細菌沾黏的作用。然而,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2016年發表的研究結果,以居住在安養機構的185名65歲以上年長者研究對象,其平均年齡為86.4±8.2歲,隨機指派一組年長者(92人)每日服用兩次含有36毫克前花青素的蔓越莓膠囊,每日前花青素攝取量為72毫克,相當於約570c.c蔓越莓汁,另一組(93人)則服用安慰劑,介入一年結果顯示,不論服用蔓越莓膠囊或是服用安慰劑的組別,出現菌尿症和膿尿症的情形並沒有差別。

有些研究顯示服用蔓越莓膠囊對泌尿道有保護作用,那些研究通常會要求受試者在服用蔓越莓膠囊時,飲用較多的水。可見對於老年人增加每日飲水量,才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必要條件。

從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蔓越莓膠囊能預防泌尿道感染的證據是不足的,消費者不需要再為了預防泌尿道感染而花大錢購買這種不確定功效的蔓越莓膠囊。

預防泌尿道感染 白開水取代蔓越莓汁

是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建議預防泌尿系感染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一般民眾每日應攝取1500-2000毫升(cc)的水,可以30毫升乘以體重來估算出個人飲水需求,以體重70公斤的一般民眾來說,每日水分需求為2100毫升;特別提醒,因心臟、腎臟等疾病而需限制水分攝取者,應依照醫囑來攝取。

有些人不清楚自己一日喝水量,有些人則認為自己喝很多水,但實際評估下來,發現根本是不夠的。建議以定量容器來評估自己的水分攝取,例如:吃完飯後用飯碗盛一碗清湯的容量約240毫升,一杯馬克杯容量約300毫升,保溫瓶則大小不一,通常中型保溫瓶約480毫升,大家可以計算一下平日的水分攝取量,如果不夠,可以準備一個容量略大,約等於一日水分需求量一半的水瓶,提醒自己一天要喝完兩瓶才足夠。

除了補充適當的水分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十分重要,不論工作忙碌與否,都應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在這邊特別提醒有糖尿病的民眾,如果您目前有泌尿道感染的困擾,除了尋求醫師治療之外,建議以白開水取代蔓越莓汁,因為蔓越莓汁通常會添加糖以增加適口度,所以飲用蔓越莓汁可能會使血糖更難控制。

【參考文獻】

1. Monique A.A. Effectiveness of cranberry capsules to prev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vulnerable older person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in long-term care facilities. J Am Geriatr Soc 62:103-110, 2014

2. Manisha J.M., etc. Effect of cranberry capsules on bacteriuria plus pyuria among older women in nursing homes. JAMA. 2016;316(18):1879

泌尿道感染 蔓越莓 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