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5招驗年貨 安心吃過年

年關將近,婆婆媽媽們開始採購年貨好過年。
年關將近,婆婆媽媽們開始採購年貨好過年。
記者陳正興/攝影

年關將近,婆婆媽媽們開始採購年貨好過年,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除已針對賣場的年節食品,如冷凍年菜、香腸臘肉、餅乾糖果等食品標示作為稽查重點外,也建議民眾購買年貨時,應把握五大原則,包括注意完整包裝、標示清楚、無異味、顏色有無過白或太鮮豔、有效日期,才能避免把問題食品吃下肚。

根據食藥署統計,過去檢查年貨發現違規率最高的以菜脯、竹笙、金針為主,台北市衛生局聯合稽查隊長黃秋玉表示,業者在販賣年節乾貨時,往往為了增加色香味及保存時間,通常會悄悄添加防腐劑、甜味劑、二氧化硫等,而且經驗顯示,上述這些會額外使用食品添加物的產品,多半是散裝食品。

黃秋玉表示,辨別產品是否有過度添加食品添加物,第一步可以從外觀上查看,有沒有太白,顏色過度鮮豔;第二步則是聞聞看有沒有異味;第三步則是用手壓壓看有沒有出水或發霉等狀況,都能減少買到問題食品的機率。

過年少不了要食用生鮮產品,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賣場販售的生鮮產品都置於冷藏櫃中,民眾除了記得看標示以及外觀外,還要看食品是否擺放在冷藏線以下,冷藏櫃的溫度是否低於攝氏7度以下。若產品不在冷藏線下,表示產品在保存上可能出現問題。

邱秀儀表示,從去年7月1日起製造的食品,標示的營養成分都必須要有三排,第一排是標示項目,第二排是每分產品的含量,第三排則是每100公克的含量,讓民眾能一目了然。另外,民眾若是要挑選散裝產品,食藥署也有規定,業者在販售時,需要在陳列的產品標示品名、原產地及成分,否則可依食安法開罰最高400萬元。

▇ 挑年貨原則

●看標示:品名、產地、有效日期

●看外觀:過白、太鮮豔、有無發霉

●看環境:擺放溫度低於冷藏線

●聞味道:有無異味、有無破損

資料來源/食藥署;製表/陳雨鑫

食安 添加物 防腐劑 發霉 二氧化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