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柴魚高湯煮火鍋 普林一樣高

台灣新生報

痛風患者若要吃火鍋,盡量不要選擇大骨熬成的湯底,也要避免食用菇類熬煮的湯底,可以考慮選擇蔬菜湯底,普林含量較低。
痛風患者若要吃火鍋,盡量不要選擇大骨熬成的湯底,也要避免食用菇類熬煮的湯底,可以考慮選擇蔬菜湯底,普林含量較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當天氣變冷、氣溫下降,吃火鍋的機會就會增加。而很多人可能認為柴魚高湯較清淡。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柴魚也是高普林食物,因此痛風患者最好也不要喝太多柴魚高湯,以免攝取過多普林,增加痛風發作風險。

張斯蘭營養師指出,身體中的普林約百分之八十五為身體所製造,另外百分之十五則來自飲食,所有蛋白質只要熬煮時間過久,都會產生普林,因此攝取過多蛋白質,就可能同時攝取過量普林,魚類普林量雖然比紅肉稍微少一點,但即使如此,喝太多魚湯、吃太多魚肉,也可能造成普林攝取過量。

另外,痛風患者若要吃火鍋,盡量不要選擇大骨熬成的湯底,也要避免食用菇類熬煮的湯底,可以考慮選擇蔬菜湯底,普林含量較低。

有些人吃火鍋習慣配點酒。張斯蘭營養師也提醒,痛風患者最好不要喝啤酒,以免普林攝取量飆升。喝水雖然可以幫助代謝普林,但痛風患者的普林代謝多半不佳,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口腹之欲。

過去很多人認為豆腐普林量很高,事實上,豆腐可增加血漿中的蛋白質濃度,幫助身體清除多餘尿酸。不過張斯蘭營養師也叮嚀,豆腐普林量雖然沒有很高,但任何食物積少成多,都可能對健康帶來傷害,若要吃豆腐,最好遵循健康飲食原則、適量食用,才能真正獲得好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普林 痛風 火鍋 尿酸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