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鍋物 29歲就高血壓

火鍋湯頭、醬料含鈉量高,吃多了容易使血壓升高。
火鍋湯頭、醬料含鈉量高,吃多了容易使血壓升高。
記者吳佳珍/攝影

廿九歲男子平時愛吃鍋物犒賞自己,最近經常頭痛、暈眩,就醫檢查才發現血壓一百八十八毫米汞柱(mmHg),比正常值一百廿毫米汞柱高出許多,且血中的鈣濃度偏低,確定患有高血壓

收治這名病例的中英醫院醫務執行長陳柏臣表示,該名男子平時不愛運動、喜食炸物,又超級愛吃鍋物造成血鈣流失,年紀輕輕就高血壓。

陳柏臣解釋,鈉可調節體內水分平衡,攝取過多時,會想排尿,血鈣也是從泌尿系統排出,一旦鈉攝取過多,排尿時血鈣會伴隨尿液一起排出。血鈣攝取不足或流失過多,增加血管平滑肌收縮,血管直徑縮小加大阻力,血液為了要通過,就需要加大壓力,使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形成高血壓。

陳柏臣舉例,在正常情況下,腎臟平均每天排出二點三毫克血鈣,但吃了二茶匙的日式醬油及六顆起司球後,腎臟將排出八十毫克的血鈣。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崇烈表示,火鍋食材、湯頭、醬料含鈉量高,對高血壓高危險群,如家族病史、肥胖、動脈硬化患者,大啖火鍋後容易使血壓升高,長期血壓偏高就會可能出現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病等併發症,建議民眾吃火鍋時應選擇清淡湯底和健康食材。

長期居家照護營養師宋明樺表示,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鈉攝取量普遍過高,成年女性平均攝取量是三五一一毫克、男性為四四九八毫克,遠超過建議量二千四百毫克,除了火鍋,蛋糕、麵包、調味堅果、泡麵、蜜餞、蒟蒻干等,含鈉量都不低。英國將每百公克含五百毫克的鈉的食品稱為高鹽食品,國內沒有相關標準,但民眾可參考此標準。

根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國人平均鈣攝取量為一千毫克,但多數人攝取量只達到一半,宋明樺建議,可多吃小魚乾、黑芝麻等食物增加鈣質,而且要曬太陽,將維生素D轉化成D3,增加鈣質吸收率。

補鈣小秘訣<br />圖/聯合報提供
補鈣小秘訣
圖/聯合報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火鍋 鈉攝取量 心肌梗塞 鈣質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