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醋別亂吃/家事清潔 你所不知的醋妙用

除了用來加入烹煮、直接飲用,在一般家庭常見到的「醋」其實還具有多種用途。
除了用來加入烹煮、直接飲用,在一般家庭常見到的「醋」其實還具有多種用途。
記者陳立凱/攝影

除了用來加入烹煮、直接飲用,在一般家庭常見到的「醋」其實還具有多種用途,包括用來消毒、協助食物軟化、防治病蟲害、舒緩蚊蟲叮咬及清除汙垢等。但如果使用不慎,不僅可能傷害家具,甚至有傷身的可能。

▇ 醋竟有這些用途?

1.居家消毒 注意濃度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明昌說,一般民眾可以把醋用來當做居家清潔用品,因為醋揮發性較鹽酸弱,雖然消毒效果較鹽酸差,但因味道較溫和,民眾也具有一定的接受度。但使用時需注意醋的濃度,「如果濃度太高,可能會侵蝕家具」,殺菌之餘,連家具也會留下受侵蝕的痕跡。

2.防病蟲害 反應不俗

現在也有農民把醋作為防治病蟲害的資材,吳明昌指出,農民也對此反應良好,因為「醋原本就有殺菌消毒的效果」。也有農民把醋用來防治口蹄疫,屏科大食品營養系教授謝寶全表示,幾年前口蹄疫疫情嚴重時,可以在許多養豬場發現農民把醋加入水中,用來消毒防治口蹄疫。

吳明昌表示,其實一般民眾在家製作的酵素,其中部份酵素也是因為含有醋酸的成份,才會具有清潔能力。「因為空氣中就有酵母菌、醋酸菌等多種菌類」,只要把黑糖與果皮做為醋酸菌的養分,過了一段時間後,自然就會醱酵成酒精與醋酸。

3.蚊蟲叮咬 緩解不適

也有民眾用醋來減緩蚊蟲叮咬的不適。吳明昌指出,其實只要酸性的物質都可以來減緩不適,包括檸檬等也可以舒緩,並不一定是醋才有效果。

4.清除汙垢 不是萬用

也有人把醋加入洗衣精中,徹底清除汙垢。吳明昌說,部份汙垢會溶於酸,加入醋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有部份汙垢是溶於鹼性,民眾要視汙垢的情況來加入適量的醋。

5.延長保鮮 略有效果

民眾認為在易腐壞的鮮食上加入些許醋,有助於延長保存期限。謝寶全表示,因為醋酸PH值較低,加入醋確實有延長保存期限的效果。

6.清除農藥 成效不彰

網路也流傳,清洗蔬菜中加入醋,可以讓農藥殘留量變少。謝寶全說,「即使有效果也不明顯。」他們曾做過相關研究,顯示即使用65度的水與20%的小蘇打,放在超音波清洗器中清洗30分鐘,能去除60%的農藥殘留,但在測試的15種農藥中,也只能去除8種。

謝寶全說,民間許多用法也讓學界百思不得其解,例如在水果上面塗抹醋防止氧化,或許有效果,但「使用鹽還比較方便」。

7.軟化魚骨 別直接飲醋

有民眾把骨頭浸到醋中,讓骨頭軟化;當魚骨頭卡在喉嚨時,喝醋讓骨頭順利吞下。吳明昌表示,這是因為骨頭中具有包括鈣等礦物質,會被醋漸漸融解,才會讓骨頭軟化。

也因此有民眾謠傳,喝醋可能會傷害骨頭,甚至說骨頭不好的人不可以喝醋。但謝寶全強調,如果經過消化系統吸收到人體內的醋,並不會危害骨頭,「請民眾安心食用」。但他也指出,一般人食道能容納醋的濃度約為0.5%至0.8%之間,但市面一般食用醋的濃度為4.5%至6%之間,「如果直接飲用並不合適」。

▇ 家事小尖兵

●清潔水管:混合等量的醋和小蘇打,倒入洗槽的水管,幾分鐘後倒入大量溫水。

●清潔磁磚縫隙:將醋倒在磁磚溝縫,待完全浸濕時,用牙刷刷洗。

●清潔茶漬:水中加部分醋,放入咖啡壺或茶壺中煮沸,再用清水沖洗,可清除礦物質沉澱與咖啡、茶漬。

●洗玻璃杯:將玻璃杯用浸過醋的紙巾包起來,汙漬會慢慢清除,恢復亮潔。

●清潔衣物:醋能清除沾在衣服上的芥末、番茄醬。

●插花保鮮:清水中加幾滴白醋 花莖底部再修剪一下,可延長花期 。

●去除尿漬:小孩尿床,先以醋加水清理床墊,再倒些小蘇打粉在床墊上,乾了後,用力刷或用吸塵器吸。

●去除水漬:用醋水擦洗水龍頭、蓮蓬頭,可除水漬。

●擦拭玻璃:使用醋水擦玻璃、鏡子,非常乾淨 。

●擦拭爐台:料理完畢後,在爐台上噴灑稀釋醋,再拭除油汙,就會光潔亮麗。當油汙嚴重附著,可先噴灑未稀釋的醋,藉著酸的力量,讓油汙浮到表面,再以抹布用力擦拭,最後再用清水擦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醋酸 消毒 蚊蟲叮咬 保鮮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