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抑制血糖 吃醋的4個健康效果

大樹林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營養師&糖尿病醫師的降血糖速效飲食》,作者今井佐恵子(著)、梶山靜夫(監修)】

可以期待醋達到的4種健康效果

.書名:營養師&糖尿病醫師的降血糖速效飲食
.作者:今井佐恵子(著)、梶山靜夫(監修)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5/05/08
.書名:營養師&糖尿病醫師的降血糖速效飲食 .作者:今井佐恵子(著)、梶山靜夫(監修)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5/05/08
1.預防高血壓 

醋能夠幫助血管舒張,因此可以期待能促進血液循環,並安定血壓的功效。

2.抑制血糖值上升 

使用醋調味的料理能夠延遲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吸收,進而抑制用餐後血糖值急速上升。

3.降低膽固醇 

膽固醇偏高者,可以每天攝取 15ml(1大匙)以上的醋,有研究報告指出這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

4.幫助減肥 

只要檸檬酸循環能夠順暢運作,除了可以幫助燃燒能量,更因為胺基酸具有分解脂肪的作用,因此可以期待有減肥功效。

料理中活用醋 控制攝取的鹽分

醋酸是醋的主要成分,會於人體內轉換為檸檬酸,讓製造能量的檸檬酸循環(Citric acid cycle)順利運作,並促進新陳代謝。若是檸檬酸循環出現滯塞,人體功能就會因為能量不足而降低,同時容易生病或是感到疲累。

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發現醋酸具有降低血糖值的功效,因此就算是為了維持健康並預防罹患生活習慣病,各位也應該要多多活用醋。

在料理上,醋有各種活躍方式,諸如「拌」、「醃漬」、「煮」、「去腥」等等。此外,也能用來製作醋飯或是淋醬等。即便是在烹調蔬菜類、蛋白質料理時,巧妙地使用柚子醋、醋醬油等來作調味也是有益無害。

由於醋的成分不含絲毫鹽分,因此在烹調料理時使用醋來代替鹽巴,就可以巧妙地控制攝取的鹽分了。也就是說,這也可以幫助預防高血壓呢。

根據料理種類 使用不同的醋

●米醋

以米製作而成的醋,濃郁而香氣十足。除了日本料理以外,也適合用來烹煮各類料理。

●義大利香醋

產於義大利的紅酒醋,濃郁的風味為其特徵所在,適合用於肉類料理或是製作淋醬。

●紅酒醋

以葡萄為原料的水果醋,清爽的酸味為其特徵所在,適合用於製作淋醬,同時也推薦用於魚類料理。

●蘋果醋

以蘋果為原料的水果醋。口味清爽,適合用於製作沙拉淋醬,同時也可以加水稀釋後飲用。

砂糖讓血糖值上升 勿攝取過量

砂糖為葡萄糖與果糖組合而成,攝取砂糖會讓血糖急速上升。但是日式煮物一定會用到砂糖。首先至少在調味上盡量清淡,不要過於濃郁。

除此之外,若是喜歡偏甜的口味,或是血糖偏高者,則建議攝取在甜度上並無二致,但是攝取後不 會造成血糖值上升與肥胖的減肥代 糖。也可以活用糖尿病治療餐。這類商品也能夠在網路上購買到,並分為顆粒、液體等各種型態,其中也有完全不含卡路里的類型。各位可以根據自身喜好,巧妙地使用這類商品。

攝取太多鹽分 是造成高血壓、高血糖的原因

我們的身體都需要鹽分,但若攝取太多鹽分就會導致高血壓等症狀纏身。而高血壓若進一步轉變為動脈硬化,就會讓罹患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大增。此外,當因為高血壓而引發動脈硬化時,也很有可能併發腎臟病。

還不只如此,菜餚使用過多鹽巴調味將會使得口味濃郁,食慾因而大增,最後不小心就吃太多飯,導致血糖值也跟著上升。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成年男性每天的正常鹽分攝取量低於9克,而女性則低於7.5克。但是2010年日本國民健康暨營養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人每天平均的鹽分攝取量為11克。

請先從攝取口味清淡的食物開始做起吧。也許在剛開始時會感到索然無味,但是人的嗜好是會改變的,一陣子之後就會漸漸習慣攝取口味清淡的食物了。另外,由於外食、便利食品、火腿、魚板等加工食品當中都含有大量的鹽分,因此避免攝取過量可說是相當重要。

還有,蔬菜當中含有豐富的鉀,能夠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糖值 膽固醇 高血壓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