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堅持喝手採茶、高山茶反而容易喝到進口茶?茶專家這麼說

元氣周報

機器採收的茶,茶梗和熟葉多。圖/朱慧芳提供
機器採收的茶,茶梗和熟葉多。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相較於綠茶,我更愛喝紅茶,最近朋友領我認識一家既低調又深邃的紅茶世家,再度開闊我的紅茶感知與眼界,也顛覆我的成見。

茶海無涯,認識越多越覺得自己知道的太有限,對我而言的新知,也許是茶圈內行人的理所當然,而我卻如跌入兔洞中的愛麗絲,一次又一次的碰撞出新奇火花,翻轉之前的自以為是,讓眼耳鼻舌直接與茶本對話。拿掉茶席上的佈置紋飾、機巧精緻的茶道具、以及奉茶師誨莫高深的語焉不詳之後,喝茶,可以是自在輕鬆的日常。

不想為外人知的茶主人吳先生說,台灣出好茶,只是缺乏人工採摘。中低海拔的茶大多是用機器採收,無法像人力採摘可以挑選較嫩的一心二葉茶。由於人工昂貴,只有高單價的高海拔茶區,用人工採收才符合成本。機剪是用機器採收茶菁的內行話,他認為機剪茶與手採茶各有優缺點,純就最終品質來說不必然會比較差。機剪速度是人工的幾十、甚至上百倍,可以在茶菁品質最佳的時間採收,而穩定的茶菁品質對最終成品具有絕對的影響。

台灣不單是召工不易,取得耕種土地也是難題。所以,十多年前,台灣茶農、茶商前仆後繼遠赴越南、印尼種茶製茶。經過多年的學習和調整,已經可以靠土壤改良和技術提升,克服早期所謂的「越南味」。現在,越南台茶的品質和口感,甚至已和台灣茶平起平坐,混入比賽茶中沒被識破。吳先生順手拿了一大袋滿滿的高山茶給我看,「這裡面的混茶,都是朋友拿來要我評鑑的茶!」被他認為不值得喝的茶,我真想拿回家好好學習和品嚐啊。

台灣茶或境外茶,專家都難分辨(實物: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圖/朱慧芳提供
台灣茶或境外茶,專家都難分辨(實物: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圖/朱慧芳提供

他說,如果堅持要喝手採茶、高山茶,反而容易喝到進口茶。但喝茶應該回到茶葉本身的品質,而不是茶的國籍出身地。一定要喝台灣茶,他建議台灣中低海拔的平價機剪茶,反而可以喝到品質相對不錯的本土茶,降低誤喝進口茶的機率。諷刺的是,價格較高的高山茶充斥著進口茶,路邊飲料店的紅茶用的卻是正港台茶,因為台灣機剪茶的製作成本,比東南亞的機剪茶還要低,價格和品質都比進口茶更有競爭優勢,是飲料店的最愛。

另外他也說,大部分的人喝茶是解渴解膩,茶包是經濟實惠的選項。機器採收的茶菁,會有比較多的碎形茶和茶梗。製茶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很多碎茶和茶末。碎茶容易出色出味,適合製作成茶包,且通常價格比成型的圓球茶葉或是條型茶葉低廉很多,適合冷泡茶使用。茶包也分為平面形和三角立體茶包,由於消費者對塑化劑的恐懼,近年在材質上也逐漸往非塑膠材質改善,已有越來越多的茶包是使用可降解的玉米澱粉PLA包裝。

平價的茶包是正港台灣茶。圖/朱慧芳提供
平價的茶包是正港台灣茶。圖/朱慧芳提供

茶葉具有吸收周遭氣味的特性,在吳先生家喝茶,每包茶打開後的第一個動作都是「聞」,他認為再好的茶放久了都會走味,因為茶葉仍具有活性,會產生變化,保存一年以上再喝時都必須再度烘過。他家好茶多,喝茶之間一旁烘著他認為走味的茶,隨時可以喝不同烘焙程度的茶,對我,這是很立體的學習方式。至於大家追捧的老茶,他則認為,要回到最好的狀態幾乎不可能。

資格已如茶仙等級的吳先生,平日最愛跟茶焙師兒子論茶。年紀才二十出頭的年輕茶師,高中畢業投入製茶,短短幾年已累積無數獎牌,也是茶商挖角的對象。說起茶,他的眼神自信又專注,自認讀書時都在玩的他,在茶領域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肯定,茶茶出狀元,應該是愛茶老爸最感欣慰的事吧!

茶葉 紅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