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星斗與飛魚乾

不只有達悟族會捕食飛魚,阿美族人也會將其製成飛魚乾。
不只有達悟族會捕食飛魚,阿美族人也會將其製成飛魚乾。
圖/毛奇

來到一個不需要工作運勢的地方。開口閉口討論星座與運勢,是在台北特別流行的一個現象,人們尊崇神準的星座老師唐綺陽為「國師」,也有人參考美國「神婆」占星師蘇珊米勒,最近也有一批人特別推薦某大陸微信帳號,來給接下來的一周進行生活指引。星座是忙碌都市人最能開啟話題、各自得到共鳴,而不至於被認為特別迷信的方法;比較老師們的預言,或是對號入座、或是戰戰兢兢,又或者將意外歸因於遙遠水星的逆行,似乎眾星辰的軌道運行,皆成為都市裡每座寂寞島嶼共同的航海語言。

這裡在北回歸線碑以南一點,徹徹底底的鄉下,海風輕輕地吹,面海稻田或廢耕得鳥飛草長或正金黃收割,熱而有風,省道旁的太平洋閃閃發亮。人們做的行業我不大清楚,只知道男人們多多少少具備下海打魚的技能。

因為太過鄉下,生活裡沒有複雜的不測,只有單純的難處與好景。當路長成為習慣,十公里內都叫鄰居,夜晚關上車燈就能看見滿天的星斗和聽見低聲吟唱的海;這些真正擁有星星的人們,也就不需要星盤上的星星了。

相對的,像大城市這樣訊息流竄、一草一木動見觀瞻的所在,是很適合倚賴資訊流通作為判斷依據的行業中人生活。這些人也是創造風潮與錢潮的弄潮兒,風行草偃,他們是風也是草,卻不會真的把手腳弄濕。

台灣有這樣一條地帶,靠海的歸在台東縣長濱鄉,靠山的歸在花蓮縣富里鄉。來到長濱鄉的大峰村,說是來參加秀姑巒溪出海口靜浦部落的豐年祭,而我的朋友要北上工作,過一天才會南下會合,便一人先在海邊的小民宿工作讀書,欣賞天光。

車過台11線上的石梯坪,路邊有幾攤聞名的煙燻飛魚攤。不是只有蘭嶼的達悟族人才捕捉飛魚曬成飛魚乾,東部的原住民總開玩笑地說:「太平洋是共用的大冰箱。」阿美族人也撈捕飛魚,用上月桃葉當燃料,做成帶著香氣的燻飛魚餐點。

原住民和客家人似乎對於使用月桃給食物薰香特別拿手,海水的鹹香,略脫水後細緻的肉質和草葉的香氣,讓食物粗中帶細,十分美味。每年我都會儘量讓自己來這邊一趟,並買這些飛魚乾來品嘗。

●這裡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dnightFlatCook

小魚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