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黑養腎、白養肺 黑白木耳益處不同

台灣新生報

黑木耳。聯合報系資料照
黑木耳。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常見木耳有兩種,包括黑木耳白木耳,兩者食用益處並不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兩者作用臟腑不一樣,因為黑色入腎,所以黑木耳可以幫助養腎,白色入肺,所以白木耳可以幫助養肺

此外,民間還有一種說法,黑木耳被稱為食品級阿司匹林,白木耳被稱為用吃的膠原蛋白。楊醫師指出,黑木耳味甘,性平,除了養腎之外,還能夠滋養潤燥、滋潤利腸、補氣生血,有助改善便祕、痔瘡、腰痠腿軟、肢體麻木。

現代醫學認為,黑木耳屬於膠質菇類,可以吸附油脂、刺激腸道蠕動、抑制血小板凝集,對於改善肥胖、高血壓、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皆有所幫助;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卵磷脂、腦磷脂、醣類等營養素,有益養顏、改善久病體虛。

黑木耳外表看起來褐色光亮,通常大片比較好,選購時最好用手摸摸看,主要以肥厚、鮮嫩、有彈性為佳。

楊淑媚醫師指出,白木耳味甘,性平,除了養肺之外,還能夠生津止咳、滋陰益胃,有助改善無痰咳嗽、痰中帶血、腸燥便祕、老年性喘息,以及改善生病後期體虛氣弱、虛熱口渴、胃口不佳等症狀。

現代醫學認為,白木耳含有多醣體,可以加強白血球、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以及興奮骨髓的造血功能,所以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白木耳含有黏糖蛋白,提供皮膚等組織足夠營養和保護作用,所以可以增加皮膚彈性與光澤。選購白木耳應以大朵、白黃色、顏色均勻、沒有硬蒂的部分比較好。

黑木耳 白木耳 養腎 養肺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